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府机构“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5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 文华 实习生于土平罗曦)长沙市委、市政府今天宣布,该市政府工作部门由40个调整为39个,机构改革不进行人员编制的精简和分流。此次改革的重点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继续推进流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

  组建市国资委

  此次机构改革,长沙市政府决定组建长沙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

  市国资委依法对市属国有工业、商业、外贸及其他行业的国有企业和经营性国有资产,改制后的投资公司,提供公共服务的经营公司(不含金融类企业)进行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在体,实现国有资产的保职增值。企业应自觉接受市国资委的监管,不得损害所有者权益,同时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具体监管办法由国资委研究决定。

  市政府授权市区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实行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这样有利于改变国有资产多头管理和出资人不到位的状况,减少管理层次,加强集中统一监管。

  改组发改委组建商务

  将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展改革委),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研拟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将市经济委员会承担的需国家、省发展改革委批审、核准的技术改造投资管理的职能划归市发展改革委。

  将市商业贸易发展局有关职能和市对外贸易合作局承担的职能,以及市经济委员会承担的对外经济协作的职能整合,组建市商务局,为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市商务局加挂招商合作局的牌子。撤消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市商业贸易发展局。

  保留市经济委员会,仍为市政府工作机构,对其职能作相应调整。有关部门管理中小工业企业(含民营企业)的职能和市乡镇企业局有关工业企业和工业经济管理的职能划归市经济委员会。

  市乡镇企业局有关职能划归市经济委员会后,其余有关种植业、养殖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管理及乡镇企业统计管理职能并入市农业局,市农业局加挂市乡镇企业局的牌子。将市商业贸易发展局有关蔬菜流通管理职能划归市农业局。

  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由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相应调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能,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权威。

  市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并相应调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职能。

  市城市管理局加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牌子,对外仍保留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的牌子。

  调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职能,增加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管理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事故进行查处的职能。

  地方金融证券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为正县级机构,仍为市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