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玫瑰的芬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54 南方日报

  边看边说

  张梅专栏

  有一个经典的镜头,就是1928年奥运会的女子射箭比赛的运动员是穿着裙子,很典雅地拉着弓……

  1968年女子径赛才有了女子800米赛事,好像这800米就是一个限制。是运动员耐力和能力的限制,而我们知道,800米也就是中长跑的起点。

  当中国女足0比8负于德国队时,所有人都感到惋惜,但当冼东妹拿了柔道金牌,所有人又开始鼓掌。想当年,中国女排夺冠,万人空巷,女人与体育,是不是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育天份,这与男人女人无关。我想起我小时候一年级参加游泳队的情形,那时小娃娃,一排躺在越秀山游泳池旁的水泥地上练蛙泳脚,男男女女,一点性别概念也没有。

  有一次参加座谈会,给人问道:“你作为女作家,是不是有性别优势?或者是性别劣势?”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女性身份。于是我回答:“我从来没有过性别倾向。因为我从小都是被教育男女平等。在我们一年级的游泳队里,更没有男女之分。”

  于是,我想,无论中国女足和冼东妹,肯定都和我一样,没有性别之忧。

  在电视上看冼东妹,典型的广东妹样子,作为运动员,29岁,也不年轻了,但报道说她60多秒就把对方战胜了。她的样子朴素大方,有点像我从前认识的一个广东运动员,也姓冼,叫冼洁芳,和我大姐一起在国家队,也是100米栏项目。她们那代运动员,好日子都在文革中给耽误了。最后赶上的国际性比赛,就只是1974年在德黑兰举行的亚运会了。

  怀旧归怀旧。怀旧的原意主要是说女性并不是现在才努力,只不过是努力的表现不一样,那时也没有女足,好像也没有人专门为女性喝采。但她们仍然自强不息,“更高、更快、更强”也一贯体现在女性的体育竞赛上面。

  电视上冼东妹说,她拿金牌后第一件事就是要生一个孩子。这句话说的真是又女性又朴素。她的先生也是柔道手,生一个孩子以后也是柔道高手吧。

  不过现在的女性更加注重自己,更加注重表现自己,表现自己除了体育之外的美丽和身体特点,像飞人乔伊娜的涂了各种颜色的十只手指甲,像库娃,像波波娃,除了网球高手,还是美少女。多好。

  男性的体育有力量,女性的体育除了力量还有芬芳。玫瑰的芬芳。

  (作者系著名作家)张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