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千位“谢氏”后裔南阳寻根 尊祖敬宗叙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阳八月十六日电(记者朱晓娟)捧一把家乡的故土,叙一段故往的乡情。今日的中原历史文化名城、全球谢姓人的发源地——河南南阳,迎来了近千位谢氏后裔,他们将在这里了却自己多年的寻根夙愿,尊祖敬宗,寻根联谊,共叙桑梓情深。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发源地。经史、地学者考证,当今百家大姓中已有七十三姓起源于此。这其中位居百家姓二十四位,人口逾千万的“谢”氏大姓便源于河南南阳盆地沃土之中。据史料记载,谢姓自西周受封、以国为氏,迄今已有两千八百多年历史,今以其千万之众,分布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和世界各地。

  “全球谢氏宗亲联谊恳亲大会”,至今已是第二届。历届大会,来自海内外的谢氏宗亲都会举行大型的寻根联谊活动,并受到当地宗亲的盛大欢迎。本次盛会更是规模空前,群英聚会。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以及中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近千人参加。恳亲期间,谢氏宗亲将重回故里,祖先陵前,祭拜先祖,共叙亲情、畅谈乡情。

  参会人员中有年近百岁的宗亲前辈,有古稀之年的高龄宗长,还有年轻有为的女中豪杰,商界精英。本次大会组委会主任谢少先告诉记者,这些谢氏宗亲虽然来自天南海北,但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尊祖敬宗,把谢氏一族的联谊事业推向高潮。宗亲中虽有语言不同者,但心灵相通,虽未曾谋面,却一见如故。何以如此默契,如此融洽,如此亲密?皆因一个难以分开的“谢”字释然也。

  宗亲相见,热泪盈眶,互诉衷肠,来自台湾的谢仁馨老先生,祖居南阳,阔别多年再次踏上家乡的故土,除了那份深深的眷恋之情,更平添了一分自豪之感。“故乡是越来越好,自己是越来越老,有生之年能再次回家,见见兄弟姐妹,闻闻老家特有的‘乡气’,足矣!”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姓氏作为每个人的归属符号,历来颇受重视。全球谢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谢国华说,各姓氏之间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和独特的亲情关系,自远古至今,维系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弘扬姓氏文化、开展宗亲联谊,对于进一步凝聚中华民族有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