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办公室主任说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1 红网

  自福建省委代理书记卢展工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对各级党委、政府办事机构中的工作人员办事责任心不强,在处理问题的环节中缺乏严格的规章制度提出严厉批评后,办公室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地方。赞成卢书记的,就上升到“秘书执政”、“越俎代庖”;为办公室叫屈的,则认为根子在官僚主义。笔者以前在办公室工作,且时间较长。所以,也想来凑一份热闹。

  卢书记批评办公室主任的起因是,省委、省政府明文要求各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林业工作会议上,结果有一部分书记、市、县(区)长没来。省监察厅派人下去调查的原因是,这些没来的书记和市、县(区)长们原来都没有看省里这个通知,都不知道省里要求他们参加,而是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们自作主张定下来的。

  办公室主代表党委、政府擅做主张的现象的确存在,卢书记狠批这种现象,是值得肯定的。不过,从笔者多年从事办公室工作的经验看,代表党委、政府擅自作主的办公室主任,毕竟是少数。以开会通知为例:就我所知道的情况是,办公室接到通知后,绝对不敢不按规定通知到人,不能亲自送领导阅的,也要用电话通知领导或领导的身边人员,除非领导有特殊原因或无法通知到位。况且,现在的会议都讲究规格,指定要正职参加的会议,副职如若没有得到授权,是不敢冒然参加的。所以,在我10多年的办公室工作时间里,从没有发生过通知不到位的情况。但是,正职要副职代会、副职领导要一般工作人员代会、甚至于干脆缺会的现象也是常事。有一次,单位的一位同事负责发的开会通知,结果有不少人没到会。领导发怒了,要求立即追查。电话打到一位没有参会的副县长,该副县长说:“我没有接到通知呀!”事后查明,通知就是副县长本人接的。

  现在的领导干部对会议的态度是:特别重要的会议没有通知参加可能有怨言,一般不重要的会议,多是不愿意参加。如卢书所说,办公室主任擅做主张的肯定有,但是,是不是都是办公室主任擅自作主的,值得怀疑。希望卢书记在痛批办公室主任的同时,也要深查细究,别遗漏了应当批评的对象。我觉得,那些擅自代表党委政府做主、甚至牵着领导鼻子走的、连个通知都不能落实到位的办公室主任,他是不够资格再坐在办公室主任这个位置上的。但是,假如某些领导明明接到了通知,又让办公室主任代过,这样的领导能不能做一个合格的领导?

  “为尊者讳”是中国的一项悠久传统。再无能、再荒淫无度、再滥杀无辜,结果弄得家破人亡的皇帝,总是能找到代过的人。这些人就是皇帝身边的男人和女人。男人是奸臣或宦官,女人是女妖。皇帝如若没有这些人弄权干政,迷惑皇上,皇基自然是稳如磐石。不过,后蜀国的一位美女子却将大实话吐了出来:“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虽然现在的领导与秘书,无形的人身依附关系还存在,但是,作为上级和社会没必要“为尊者讳”。说白了,所谓的“秘书执政”和“越俎代庖”现象,根子就在领导。“己不正,焉能正人?”这绝非为办公室主任开脱。因为,只有领导身正了,办公室主任也才能正起来,即便办公室主任是个顽固的歪胚子,领导者还可以近贤人而远小人,岂能真的就让办公室主任牵着鼻子走?(稿源:红网)(作者:谢茂明)(编辑:韩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