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钱请媒体监督”是对媒体监督的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1 红网

  据《江南时报》8月14日报道,佛山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强佛山市重大工程建设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对财政性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新闻舆论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以规范佛山市重大工程发包和建设行为,预防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工作意见(试行)》提出,“市政府每年预算中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解决新闻媒体在开展舆论监督中涉及的版面费、资料费、拍摄费、奖励费等专项开支。”

  初读这则新闻,还真以为政府为媒体参与舆论监督创造了条件,但细一琢磨,发觉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情。试想:政府出钱请来的舆论监督能怎么监督腐败呢?反过来,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政府既然可以用钱请来舆论监督,那是不是也可以用钱让舆论监督走开呢?反正,花的是纳税人的银子,我需要你——舆论监督的时候,就用钱请你来,不用你的时候,就请你自动走开,大不了再给你一笔请你走开的费用。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是谁的悲哀?政府的还是社会的?如果说的话,那也是有限的。

  政府出钱请舆论监督实质上是对舆论监督的误读,把舆论监督当作了可以买卖的东西,而忽视了媒体真正需要的并不是金钱,而是信息公开和政府部门放弃对舆论监督的排斥和抵制心理。媒体进行舆论监督,真的在乎“在开展舆论监督中涉及的版面费、资料费、拍摄费、奖励费等专项开支”吗?如果媒体真的在乎这笔开支,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媒体不是真正的媒体,也没有进行舆论监督的资格。媒体在进行舆论监督时需要什么?需要政府部门对所采访信息的公开,而不是阻挠乃至破坏采访,更不能对记者进行威胁和恐吓。

  一句话,媒体不需要政府出钱,更不需要政府支付版面费、资料费、拍摄费、奖励费等专项开支。只要政府部门抛弃害怕、防范、抵制心理,采取切实的措施公开相关信息,为媒体采访创造条件,就是对舆论监督最好的支持。事实上,舆论监督一直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舆论对不良风气、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及各种各样的渎职、腐败现象矫正、制约不力;而另一方面新闻争讼、新闻侵权不断增加,不正当干预、乃至压制新闻媒体进行舆论监督现象仍存在。就拿舆论监督的代表媒体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来说,在1998年,该栏目的舆论监督内容一度占到47%。但这一比例在近几年不断下降,到2002年时仅为17%。其下降的原因不是政府不出钱造成的,而是不少部门采用不正当手段抵制采访,甚至侮辱、扣押记者造成的。

  众所周知,舆论监督的要旨在于,公民通过运用舆论工具发表自己的议论、观点和意见,对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缺点、错误和渎职行为以及其它社会不良风气、丑恶、腐败现象进行评价或抨击,以达到对社会运行中的偏差行为的矫正和制约。舆论监督是以公民对客观事实的了解为条件的,不了解则公民的评价、抨击就成为无源之水;而公民对客观事实的了解又是以一定的公开性为前提的,没有公开则公民的了解又成为无本之木。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健全、完善的舆论监督机制首先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公开性程度。

  舆论监督曾被马克思形象地称为“另一个法庭——社会舆论的法庭”,是整个社会民主监督机制中须臾不可缺少的监督形式。笔者觉得,政府要认识到舆论监督的巨大威力和影响并不是来自新闻媒介本身,而是来自新闻媒介所代表的人民的意志和呼声,新闻舆论监督实质上是人民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正确对待新闻舆论监督的新风尚,才不会出现“政府出钱请监督”的怪胎。(稿源:红网)(作者:朱四倍)(编辑:韩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