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平您好”,素朴而亲切的称谓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09 红网

  自从1984年北大学生在国庆游行队伍中打出了“小平您好”之后,小平、小平同志,好象就在我们这些普通的百姓口头流传开来,而且没有在任何的媒体上见到小平同志认为,这是对他不恭不敬的报道。

  这不仅是北大学子的心声,而且也是人民拥护改革开放的心声。而这些也正是当年人们对改革开放发自内心拥护的心情写照。

  应该说仅仅从这些称谓上,我们就能感觉到中国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其实就是通过个打出来的标语真实再现的,让人们感到了从来没有过的亲切,让人们真正感觉到领袖人物是真实的人,而不是神。

  这些大学生当年经过商量而拟定了不少的口号,而最后才定下了“小平您好”这四个字,是在游行队伍在经过金水桥的时候,一下子展开的。他们坚信小平同志看到了,不过就在当年这简单的举动,对中国当代社会带来的却是全新的感觉,人民感情和表达方式,道出了百姓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人民对改革开放发自内心的真实感情。

  前不久,一些地方的党委和政府,就为在党内一律称同志作出了专门的规定,但是实际的效果如何,好象并不特别的管用。因为就连一些年轻的,现在当了官,你不喊他一声主任、或是处长什么的,他的脸色就不好看。一些一起来到这个单位的人,因为他当了官,好象他喊你的名字是天经地义的,可你是不能喊他的名字的,而且给人的感觉总是有点居高临下。

  从一个小小的并不入品的单位企业小官到国家的大官,百姓的畏官心理,可谓是自古如此,因为当官的掌握着你的太多的利益,所以你不得不畏官。而中国的历史尤其是官本位的打破,好象是在小平同志开始才真正露出了新的气象。

  从“万岁”到“万寿无疆”,从震天动地的山呼到领旨谢恩,从给你惩罚甚至是让你去死,都是需要谢恩的。而且你还不能正眼或是抬头看那九五之尊。现在人们能以这样的口吻来表达敬意和爱戴之情,在中国漫长历史中可以说是由小平同志开始的。

  现在当我们重温小平同志,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的音容笑貌,以及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时,我们会感到这样的问候,是最真实和最亲切的,表达了人民群众内心深处对邓小平同志的由衷祝愿和深厚的爱戴之情。

  我们现在的政治正在逐渐走向清明、透明的时代,尤其是今年行政许可法出台之后,为官者如何对待手中的权利的确是对为官者新的检验。虽然为官者尊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意识,但现在能够民告官,而且百姓能够打赢这样的官司。这一现象说明官民之间的关系是走向和谐而不是对立,这当然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能力和信心。

  为官者尊,为官者名忌,与官者重名者讳,是中国历史上一门专门的学问,名讳学是中国民族心理的一种具体体现,为官者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为官者的名受到百姓的热爱,成为最具有世俗意义的表达方式,一句“小平,您好”,不正从另一方面说明小平的心和百姓是真正相连的吗!(稿源:红网)(作者:李华新)(编辑:韩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