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中职校为何老“吃不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17 东南快报
中招供需见面会,看上去挺热闹。

  昨日,福州市中招供需见面会在群众路小学举行,前来参加见面会的是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和未被录取的考生及其家长。家长和学生把见面会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各中职校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吸引考生的眼球。但截止昨日,福州市今年没有一所中职校完成计划招生数。无奈中职校浑身解数抢生源

  才走到供需见面会入口处,就有中职校的学生迎面而来,笑靥如花地递上学校的招生简章。一些学校为了吸引更多的生源,还打出了包分配、百分百就业等牌子。还有一些学校打出了和国内知名高校合作推出就学项目的招牌,以抬高自己的身价。在现场,记者发现,除了一些重点中职校受到考生的关注外,大部分的中职校还是难受青睐。

  记者从福州市中招办了解到,福州市近两年的中招计划数均在8万人左右,普高和中职校大约各占一半,而考生只有7万人左右。按照计划安排,每年约有3-4万名考生要到中职校升学。但是今年福州市中职校没有一所招满,就连国家级重点中专都有招生余额。

  省机电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戴三法说,省机电职中去年计划招生230多人,通过教育部门调档只招了30多人,最后来学校报到的人数不到一半,真正招生计划数完成不到5%。现象月薪万元难觅高级蓝领

  虽然中职校在中招录取中未能招满生源,需要通过供需见面会来调剂,但意外的是,一些中职校的就业率却是居高不下,一些高级蓝领也是高薪难求。

  据福州市教育局职成处统计,近年来福州市中职校整体就业率都在90%以上,重点中职校的毕业生更是在毕业前就已被用人单位“预订”一空。福州市中招办的一位负责人预测,随着福州制造业的兴起,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知识性人才过剩的局面三五年内就会出现。

  同时,据一些企业反馈,在人才市场上找到一个高级蓝领还真不容易,即使出很高的报酬也寻觅不到。福建某模具公司人事部王主任向记者诉苦,公司今年急需约20位高级模具技工,开出月薪4000元的标准,在省内广布消息,甚至跨省求贤,却应者寥寥。这位负责人甚至表示,“如果能找到技能纯熟、职业道德好的高级模具技工,愿出7000元到10000元的月薪。”反思谁来牵起供需红线

  一边是使出浑身解数,也难赢得考生和家长的半点青睐。一边是高薪之下,却难觅勇夫。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样一冷一热的局面,又该由谁来为二者牵线搭桥呢?

  在见面会现场,英华职业学院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解释说,虽然有一些企业抛出高薪聘请高级蓝领、普通技工的信息,但毕竟数量太少,还没形成一个氛围,目前还有不少企业在招聘人员的时候,特别看重学历。

  省劳动保障厅培训处处长陈群林则提出,解决蓝领短缺问题必须打破四大瓶颈:一是观念和认识,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应该转变;二是我省大多数企业“块头小”,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不大、难度大;再次,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最后,还要让高技能人才享受与同等级其他序列人才同等待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