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酝酿建立首家民营资本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八月十六日电(记者张茵)浙江商业银行在经过几年的“风霜雪雨”之后,终于在二00四年完成了重组工作,从一家中外合资银行重组为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也是浙江省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浙江省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民营企业的壮大,在客观上需要以地方资本为主体的银行提供更强的金融支持与更好的金融服务,但浙江的地方金融发展很滞后,浙商银行的组建正好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浙商银行的前身是“浙江商业银行”,一九九三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中国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和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四家共同出资在浙江宁波设立的中外合资银行,业务范围仅限于对境外机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及港澳台驻中国大陆机构、外国居民、港澳台居民的外币业务。二00二年,为了加快浙江经济、金融发展,浙江省人民政府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对浙江商业银行进行重组,经过一年的努力,浙江商业银行重组工作顺利完成,从一家中外合资银行组建成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更名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也从浙江的宁波迁址到了杭州。

  浙商银行在浙江省政府和中国银监会的支持下,采取以“分步实施、集中申报、一次批审”的重组方式,制定了浙江商业银行重组申报方案,将整个重组工作分为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和组织形式变更等几个环节。在资本结构上,新组建的十五家股东中,十三家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占全部股份中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七一,成为一家名符其实由民营资本控股的商业股份制银行。

  浙江商业银行的重组,旨在利用浙江省良好的经济环境,充分发挥浙江民营机制灵活和民间资金丰厚的优势,以浙江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收购重组,扩大资本实力,转换经营机制,化解金融风险,构筑以浙江民营资本为主体,具有鲜明特色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