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画像前怀伟人 从夜晚到清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新画像前怀伟人 从夜晚到清晨

  深圳人热捧小平新画像,许多市民赶在上班前来献鲜花

  香蜜湖居民代表成为最先献花的群体

  本报讯政府是低调的,但市民是热情的。昨天是小平巨幅新画像和市民正式见面的第一天,虽然并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但是深圳市民对小平画像的热情却没有因此降低。赶在上班前为小平画像献花,在小平画像前鞠躬留影,在公共汽车上行注目礼……一幕幕场景在小平新画像前不断上演。“市民热捧小平新画像、小平新画像广场热闹胜过旅游景点”,深圳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说这是预料之中的事。

  昨日清晨7时许,深南大道边的邓小平画像前就已聚集了不少拍照留念的市民。清晨8时,邓小平画像广场早已人头攒动。这里并没有搞任何庆祝仪式,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官员也像普通市民一样,步行进场分散开来单独缅怀伟人,虽然他们是小平新画像的主创者。一名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官员说,谁都能预料到,深圳人将会自发地奔走相告赶来缅怀伟人。

  全新的小平画像前,前来鞠躬、献花、留影的人络绎不绝,荔枝公园管理处将音响搬到广场一角,连续播放两首歌——《永远的小平》、《春天的故事》。相隔几十米外的红岭路和深南大道上,等红灯的车辆上发出欢呼声,人们翘首观看,公交车辆上的乘客行注目礼……福田巡防大队巡防队员姜向雨说,从前晚开始,就有市民陆续赶来行礼、拍照,从前晚到昨天早晨,一整夜都有人缅怀伟人。

  香蜜湖片区居民敬献花篮、个体劳动者协会敬献花篮、私营企业协会敬献花篮、深圳特检站官兵敬献花篮……从清晨8时起,小平画像前献花台上的花篮越来越多。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广东卫视、深圳卫视等诸多媒体赶到现场,记录下这些热闹场面。

  占地1.3万平方米的小平画像广场上,绿草茵茵,鲜花缤纷。上午,100只鸽子在小平巨幅画像前放飞。阳光下,鸽子轻快地向湛蓝的天空飞去。广场上的市民们见此情景鼓掌欢呼,深圳特检站的官兵们举起右手,握拳宣誓。巨幅画面上,慈祥、可爱的老人深情地注视着深圳,深情地注视着深圳人……

  彻夜辗转 为奉上第一篮花

  “小平,我们永远怀念你。”十余名老少代表异口同声地说。昨日清晨8时05分,深圳香蜜湖片区居民代表在小平新画像前三鞠躬,随后献上精美的花篮。该片区居民由此成为第一个为小平新画像献花的群体。

  居民代表蔡炳超博士说,听说小平新画像15日晚上悬挂的消息后,居民们便商量着给小平新画像献花,还专门派出代表去小平画像广场探路,看看献花台在哪里、小平画像广场究竟几时竣工。当看到工人们连夜加班清理广场周边环境后,居民们便商量着赶在第一时间为小平同志献花,很多人一夜辗转反侧没睡好觉。

  于是,居民们连夜准备鲜花,清晨8点前就赶到了小平画像广场。7时50分,居民们在现场书写“小平爷爷我们永远怀念你”的条幅,随同花篮一起敬献到献花台上。

  献花人语

  深圳私营企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秘书长黄玉芳代表该协会来到小平画像前献花。他说,新画像上深圳“天更蓝、水更清”,看起来更漂亮了。深圳特区是小平同志亲自创立的,在他的正确理论指引下,深圳特区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一个边陲小镇变成了如今一个现代化、国际性的大城市。他希望今后深圳能进一步与世界经济融合,在更多方面赶上世界潮流。

  深圳物业发展集团的部分职工也自发地来为小平同志献花。该集团查生明副总经理告诉记者,1992年邓小平同志第二次来到深圳,他负责在国贸大厦接待小平同志。虽然已经过去12年了,可是小平同志的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我也是四川人,我们都为四川出了这样一位人民的好儿子而感到自豪,小平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深圳特检站30余名官兵来到现场为小平画像献花。勤务中队指导员吕华军说,他们带着深切怀念小平同志的感情来献花,花篮上条幅上的文字代表了他们的心声——“永远怀念你,邓小平”。30余名官兵举拳宣誓说,在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作为特区子弟兵,一定要握好枪、站好岗,维护好特区的安宁稳定,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民卫士。

  市民尹大姐的丈夫在画像制作公司工作,她说,她来到深圳三四年了,以前还在旧的小平画像前拍过照片。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人,他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幸福,很快就是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有这样一个机会来缅怀他,她感到很高兴。

  谢先生是一名普通的售票员,他来自四川省广安市,正是小平同志的故乡。从小他就听过许多关于小平同志的故事,还到过小平故居好几次。由于工作地点不远,他常常没事就会来小平画像前看看。

  来自北京的金先生则是一名前天才到深圳的游客。他告诉记者,看到报纸上说要悬挂小平新画像,觉得自己运气特别好,刚好赶上了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前天他到莲花山看小平同志塑像,然后就直奔小平画像处守着,已经等了4个多小时了。他说,今天看到许多人在小平同志画像前献花,深深地感受到深圳人民对小平同志的怀念之情,他觉得对于一个移民城市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

  A04-A07版

  采写:本报记者 丰雷 实习生 李洁摄影:本报记者 孙涛

  图:

  昨晨,深圳特检站的官兵为邓小平新画像献花。

  连夜赶工

  画像广场开放前晚,工人连夜将围栏拆除并清理广场周围环境。

  现场“书”怀

  香蜜湖片区居民成为首批为小平新画像献花的市民。他们在挽联上书写:邓爷爷我们怀念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