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生活在明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据说我们这里最伟大的文化成就之一,就是对女人贞操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某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程度,而这个高峰出现在明朝。之所以前无古人,是因为前面有个唐朝在那里。唐朝的人物是如何潇洒的,相信对我们盛唐的流风余韵有了解的人都不会不知道,而后无来者,自然是因为时间已经到了21世纪,要是还有谁认为能够继承当年的贞操观,恐怕没什么人认为是现实的事。

  关于后无来者,近来有了最新的一个例证。据报道,南京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几名女大学生发起了一个“中华青春无瑕签名”活动,基本宗旨是“在婚前不发生性行为;等待真爱,专注学业,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内容之一是在网上寻找当年曾发起同样活动的七个前辈女生,想问问她们是否坚持了自己的承诺。

  新闻看到这里,老实说我根本就不用往下看了。要是这年头还有真把这活动当回事的人,我就会怀疑自己是在明朝。果不其然,多事的记者找到了当年的七姐妹中的一个,承诺当然已经随云烟飘散了。

  要是某人用什么“世风不古”、“不能遵守承诺”来指责这女学生,我在这里就要给她的行为喝一声彩。世风不古算是说对了,因为今天的世界本来就不是古代的世界,要求大家过古代的日子、用中古时期的道德观念生活,干脆直接上树摘果子算了,何苦发展什么现代文明?

  要是用不能遵守承诺来说事就更是胡扯。这种承诺的基础本身就是对人类正常生理、心理的残害。我们都知道上学时的生理卫生教育是怎么回事,除了用医学术语解释了一通人类的生理结构以外,关于其他的东西基本没有。我所知道的关于这方面的最搞笑的一幕是这样的:老师讲到,人类生殖是精子与卵子的结合。学生问:它们怎么遇上的?是呀,它们是怎么遇上的?不会是遛弯的时候遇上的吧?

  我们这里在正式的课堂上就是这样一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鬼样子,而在资讯发达的现代,学生根本就不用通过正式的渠道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但正式的渠道既然不发布,自然给孩子的心里种下这样一种印象:即这种行为是不好的,至少不是可以正当谈论的话题。这种形式倒是与小道消息横行相类似,正常的信息不能正常发布,自然就会小道消息横流。

  而我们这里对于女人的贞操要求,从来就是重中之重。毋庸讳言,端正两性关系尤其是关注女性的两性关系,是我们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结合上面说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性教育,女性在追求自己“性福”的道路上,走得更为艰难。

  出于这种对于性的恐惧与压力,在这样一个已经远离明朝的时代,用专注学业等来约束自己的性权利的行为居然发生了。虽然最后把这些狗屁的承诺丢诸脑后,恐怕对于自己的人生而言,也少了一些对于一种自然行为的理直气壮的追求。

  顺便说一个我文章中经常用的现象作为结尾:明朝在宣扬“存天理、灭人欲”的同时,文学的最高成就是色情小说。天理是不是找到了我不知道,人欲没被灭掉倒是符合事实。

  本期专栏作者

  刘洪波:《长江日报》时评员五岳散人:知名网友,活跃于天涯社区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