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像中景观按建成年代排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画像中景观按建成年代排列

  有市民认为地王大厦世界之窗排列顺序有误,专家称并非按照实际方位排列

  本报讯小平新画像中,伟人头像后的深圳新市容背景排列有误?昨日,不少市民参观全新小平画像后表示,地王大厦、世界之窗等深圳市标志性建筑排列顺序有误。小平新画像设计师张树国对此解释称,巨幅画像是电脑合成图,背景上的建筑从左向右按建成年代顺序排列,并非按照实际方位排列。此设计创意有深刻含义。

  张树国介绍,和第三版的小平画像比较,第四版的小平画像中伟人身后的深圳景色和环境做了较大改变,新画像中出现新建成的深圳市民中心、音乐厅、电视中心等建筑。

  张树国说,在以前的画像中,伟人身后的深圳只是罗湖区的一部分,但是现在的深圳变化大了,所以将新建成的诸多建筑加上去了。由左到右排列为:代表上世纪80年代深圳的国贸大厦,代表上世纪90年代深圳的地王大厦,代表21世纪深圳的市民中心、音乐厅、电视中心等建筑。由左到右罗列的主要画面,展示了深圳的发展脚步大步向前,表现出“慈祥、可爱的老人看着深圳的发展”的深刻寓意。

  设计揭秘

  广场如今更方便游客观光

  在全新小平巨幅画像和市民见面之时,投资额573万元的小平画像广场改造工程竣工通过验收。前日,全新小平画像广场改造总设计师费晓华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共设计了两个方案,比较后选择了现在的这个方案。新的画像保留了上一张画像的画布式宣传画形式,画面尺寸没有太大变化。场地设计上结合了整个中心片区改造工程,使小平画像不再停留在原本的“街头一景”上,而是比原画像位置推后了30米,单独辟出一个视野开阔的广场,与画像后的荔枝公园融为一体,两者之间互通。

  据介绍,画像前的广场加上背后的绿地,总面积13500平方米。画像前有一个宽约7米、长十多米的弧形平台,作为摆放花盆的花坛,并设有献花台,供来瞻仰小平同志画像的游客献花用。另外,考虑到平时有许多市民或游客来此观光留影,留出一个拍摄时的理想视角,广场在美观设计上也下了很大功夫。拍摄取景时,不仅可以拍摄小平画像,还可以拍到画像两旁的高楼大厦。同时,在画像的西边有十多张云彩形状的石凳,以园林式的构造,为人们创造了一个闹中取静的休闲空间。

  不和谐音

  践踏草坪 赤膊乘凉 偷窃电缆

  从前晚小平画像悬挂起来,到昨日小平画像正式和市民见面,小平画像广场开放还不足24小时,便出现践踏草坪、偷窃电缆、乱丢垃圾等不和谐场面。昨日,深圳市城管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严肃整治,同时呼吁市民要严格自律,举止要文明。

  草坪被严重践踏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放性的小平画像广场刚刚落成,广场内外绿草茵茵、鲜花绽放,景色十分美丽。然而,因为草坪、鲜花、树木种植不久,部分植物处于绿化植物恢复期,所以草坪上的泥土十分松软。但从前晚开始,就有人肆意践踏广场内的草坪。虽然设计者为方便市民游览,特意留出两条曲径通幽的小路,但是不少市民为图方便,还是从草坪出入广场。还有些市民为方便自己观看文字介绍,就径直走进草坪内驻足观看,导致草坪被严重践踏。

  对此,绿化养护工人无奈地说,他们屡屡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可是有些人置之不理,绿化工人人手少,如果市民们不自觉,他们根本管不过来。

  现场“膀爷”大摇大摆

  前晚,小平画像悬挂完毕,施工人员将15盏射灯全部打开,新小平画像在灯光照射下十分漂亮。工人们连夜清拆广场外的围墙,不少市民趁此机会进入广场先睹为快。

  然而,记者在现场却看到,因为天气较热,一些市民便将衬衫脱掉光着膀子,成为不折不扣的“膀爷”。在现场,不少在拍照的市民对此颇有看法,他们说,这些人将不文明的“膀爷”形象带到了这里,不但影响其他市民拍照留念,对小平同志也是不尊重呀。记者劝“膀爷”们穿上衣服,但他们回答道:“这里凉快,谁也没说不准不穿衣服。”

  几千元电缆被偷走

  昨日清晨,在邓小平画像和市民见面当天的热闹日子,现场有4名工人一夜没睡觉。他们说,由于经常有人到这里偷电缆,单位派他们4人轮班守夜,幸好当晚没发现窃贼。深港公司负责保安的杨先生说,自小平广场改造工程开工以来,经常有蟊贼到工地上行窃,蟊贼主要偷电缆、电气设备,截至工程竣工,他们工地上已经丢失价值几千元的电缆线。

  为保证小平画像广场内的设施不被偷走,深港公司已经连续两夜派专人看护。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工程移交后他们将不再负责任,保护小平画像广场设施的工作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有人连鹅卵石都偷

  从前晚到昨日,记者在小平广场上看到,虽然广场内设有漂亮的垃圾桶,但是不少市民仍将垃圾随处乱丢,很快便将工人们打扫干净的场地弄脏。此外,记者发现竟有市民将装点大树根部的鹅卵石随手拿走。

  深港公司负责保安的杨先生还说,建设方在大树根部铺设鹅卵石,为的就是让广场美观,但是,很多人却连鹅卵石都偷。

  此外,记者还发现,参观小平广场停车十分不方便,驾车来参观的人只能将车停到附近的新闻大厦停车场,但是该大厦停车场车位有限。前晚,不少到场采访的记者找不到车位,只能将车暂时停到深南大道马路边,匆匆忙忙采访完就要离开。

  小平画像及广场改造大事记

  今年3月9日,中共深圳市委下发《关于举行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深发[2004]4号),将小平画像及广场改造工程列入深圳市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系列活动。

  今年3月10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局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深圳市2家设计公司提交的画像周围广场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并初步选定1个设计方案。

  今年3月31日,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学者召开关于小平画像设计座谈会,反复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若干种小平画像设计稿。

  今年4月2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对画像及广场改造工程设计及报价方案进行了研究,原则通过了小平画像及广场改造工程设计方案。

  今年6月9日,深圳市发改局将小平画像及广场改造工程作为深圳市今年新增加的政府投资项目向市人大计划预算委汇报,该项目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

  今年6月18日,深圳市建设局交易中心将小平画像及广场改造工程进行公开招标,全市共有26家绿化公司和14家园林建设公司参与投标,最后通过摇号竞标的方式产生了两家中标单位。深圳市城管局作为甲方法人代表与中标单位签署了合同。

  今年7月8日,小平画像及广场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工程总占地面积约为1350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为8500平方米,包括园建、水电、结构和绿化工程四大部分。

  今年8月15日,改造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改造后的小平画像采用较为现代的镀锌钢管结构,正面面积为300平方米;背面面积为180平方米,内容为《邓小平与深圳》说明文字。正面共安装了15盏射灯。

  今年8月16日,改造后的小平画像及广场正式对外开放。

  图:

  昨晨,崭新的小平画像出现在深圳人的眼前。

  前晚,崭新的邓小平画像安装完不久工人就将围栏拆除,画像广场正式向市民开放。

  画像广场一开放,睡客即出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