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航招生漏洞制造勒索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北航招生漏洞制造勒索机会

  招生办让庞宏冰私带录取通知书到广西,其借机向考生家长索要钱财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郭少峰)日前,《焦点访谈》连续报道了广西考生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索要十万元巨款以换取录取通知书一事。节目播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航校长李未。经初步调查,除了庞宏冰在广西有复杂的人脉关系以外,今年北航在广西的招生录取过程中的漏洞为庞宏冰向考生家长私自索要费用提供了“机会”。

  北航教授从中帮忙运作

  考生属增录通知书晚到

  北航校长李未:我以人格担保她在北航有平等受教育权利

  北航校长李未14日在接受采访时就说,学校已经给“李先生”的孩子寄送了录取通知,但因其是增录,通知书会晚到。昨天,“李先生”说,如果接到录取通知书,他们会仔细考虑该怎么做,“因为现在孩子心理压力很大”。李校长昨天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说,他将以人格做担保,保证“李先生”的女儿在北航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李校长说,今年北航在广西统招最低提档线为758分,统招结束后,广西考试院致函北航希望尽可能多录取一些学生,最后北航决定增录两人。经初步调查,曾任过广西招生宣传组组长的现北航教授高峰找庞宏冰在广西帮其运作,同时直接向北航招生办推荐该考生。由于该考生的分数为752分,接近提档线,北航同意增录。

  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考生家长“李先生”曾说他打听到他的孩子经历了“提档又退档”的过程,而且就是在此期间庞宏冰向他们收取了10万元。对此,李校长解释说,今年北航的招生中确实存在“提档又退档”,但并不是因为考生家长不交10万元,而是因为广西考试院将北航拟在广西招生的三类考生档案一次性投放到北航。但这三类考生的招生标准和方式不同,所以北航向广西考试院提出退回全部档案,并要求将三类考生档案按规定分别重新投档。

  而调查认为庞宏冰等人正是看准了这个机会,并利用他在广西的社会关系,自称是北航招生联络员,能帮考生进北航,变相向家长收取费用。

  被允许私带录取通知书

  借机勒索7名国防定向生

  北航校长李未:首先是北航在招生工作管理上出现了漏洞

  据《焦点访谈》报道,南宁警方查封天宏公司在农行的账户时,发现从7月10日至8月11日,庞宏冰等以北航天宏公司的名义收取了8笔大额汇款,共计60万元。经过调查,除去开户时注入的5万元,剩下的55万全是他们向7名国防定向生家长私自收取的钱。

  北航的初步调查结果说,庞宏冰主动要求把某定向单位的几名定向生的录取通知书带到广西。李校长也证实,由于庞宏冰长期在广西协作,与定向单位关系密切,“所以学校招生办同意由他将定向生的录取通知书直接送达定向单位”。庞宏冰正是借此机会,私自向这6名定向生的家长收取了费用。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惠青称,录取通知书应通过学校招生办直接寄送给考生,这件事情的问题就出在这个环节上,为此,北航在这个环节上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李未校长也承认:“在这件事情上,首先是北航在招生工作管理上出现了漏洞。”

  所收钱款已经退还

  相关责任人被停职

  北航校长李未:对此事感到愤怒和羞耻

  北航校长李未说,庞宏冰、刘方平和高峰等人“违背社会良心”,利用招生漏洞,向考生索要钱财。他对此感到“愤怒”和“羞耻”。目前,北航招生办主任被停职,庞宏冰和刘方平已被天华公司董事会免除他们天华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职务,高峰也被停止一切教学科研工作。

  李校长说,现学校已将庞宏冰等人收取的费用退还给考生家长。《焦点访谈》记者在采访一名考生家长时也证实了这样的消息。同时,考生家长还证实,北航也向他们表示歉意。另外,“李先生”还证实,在经过广西警方登记核实后,他也已取回了10万元。

  教育部紧急通知:

  严禁高校录取与收费挂钩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广西考生被索要10万元换北航录取通知书、西安音乐学院不交3万元“捐款”难领录取通知书——针对个别地方和高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的违规操作行为,教育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严禁任何单位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绝不允许将发放录取通知书与收费挂钩。

  通知说,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已近尾声,从全国招生工作督查初步结果看,各地、各高校普遍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招生工作进展总体情况良好,社会反响平稳。但最近也发现个别地方和高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和不规范行为,造成很坏社会影响。

  通知指出,对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向考生违规收费的行为,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高等学校要抓紧做好及时寄发录取通知书的工作。录取通知书不得通过个人或中介转递,严防欺诈行为,保护学生和群众利益。

  本版图片均为电视截图。

  图:

  北航校长李未承认北航招生工作中存在漏洞。

  庞宏冰目前已被免职接受调查。

  庞宏冰等以北航天宏公司名义收取考生家长汇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