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该如此用“半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24 红网

  8月1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许海峰预测射击比赛很准时,用了这样一个标题《预赛第一拿不了冠军,决赛能打到104环:许海峰预测奇准堪称“半仙”》,看到主标题上的“半仙”二字,让人心感到有点颇不舒服,笔者认为,如此使用“半仙”是不应该的,尽管加了引号。

  什么是“半仙”?在封建迷信活动中,那些最善于欺骗人、为让人算相信他算命“算得很准”的算命先生才自誉为“半仙”。而体育比赛是比技能、拼实力的活动,预测谁胜谁输,主要是分析起决定作用的条件,如参赛者体育技能的高低和竞赛心理状态的好坏等。这与算命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

  教练许海峰根据以往的比赛规律,预测赵颖慧、杜丽决赛“至少要打到103环,甚至104环才能拿冠军。”事实上,杜丽最后能夺得奥运首金,证明“心理战是左右射击成绩的重要环节。”并且“杜丽是个比赛能力很强的选手,她曾打出过400环满环的成绩。”就像许海峰所说的那样:“你还真以为我是预言家?冠军是练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当然,该文用“半仙”是为了突出许海峰预测奇准,可使用“半仙”这样包含反科学内涵且具有浓厚封建迷信色彩的词,以求达到良好的表达效果,不仅事与愿违,客观上还强化了封建迷信观念——这可能是标题制作者在制作标题时所忽略了的。作为传播先进文化的新闻媒体,在报道富有奇异色彩的新闻现象时,用什么样词也应该慎之又慎。(稿源:红网)(作者:龚明义)(编辑:韩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