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贯彻科学发展观 实施依法治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36 贵州日报

  贵州是一个资源丰富,山川秀丽;气候宜人的内陆山区省份。经济欠发达,文化相对落后,农村人口占大多数,为少数民族聚居和杂居之地。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应当结合省情,注重科学发展,推进依法治省。

  贵州省拥有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具有独特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保护较为良好,适宜于发展能源业、矿产业、旅游业、绿色产业等。但是,发展优势产业不能搞速度至上,必须注意速度、结构和质量的统一,实施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加大了依法治省方略的实施力度,在立法、普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推行政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基于省情的认识,我认为依法治省方略的实施步骤和速度还得加大、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有赖于公民法治意识的增强、立法的完善和政府实施的力度。必须进一步普遍提高人们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树立“法大于权”的观念。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具有率先垂范的作用,必须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建立起一种法律治理模式。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制约。行政权力的确定与限制非常重要,必须以法律、制度来规范行政人员的行政行为,切实落实行政许可法,贯彻依法行政纲要的精神,制约权力,防止权力滥用,才能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公民权利的实现提供条件。拓宽监督渠道,严肃查处违法行政的行为。

  贵州省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属于落后地区,农村人口占大多数;同时,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拥有多个民族自治地方。尽管在西部开发战略实施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由于底子薄且长期发展滞后,与东部比较,差距仍然很大。为了促进贵州的全面发展,必须大力加强农村工作民族工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人才是发展的重要条件,贵州的发展应当靠制度营造一个投资环境,靠制度创造一个人才向往和人才成长的环境。

  全面小康社会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不是单一的经济指标;现代文明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结合,不是物质文明的“单兵突进”;发展的理念不再是单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而是社会的全面进步。依法治国不能局限于纸上的宪法条文,而是具体工作依法办事的原则。贵州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依法治国方略,需要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和贯彻,在具体工作中予以体现。

  作者:吴大华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