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系实际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36 贵州日报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揭示了发展的普遍规律。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的贵州,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结合自己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从贵州实际出发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根据实际条件和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解决好自身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但生产力水平仍较低下。从总体上看,贫困与落后仍然是贵州的基本省情。然而,贵州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进入新世纪,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了扶贫开发的力度,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据此,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并且确定了发展的重点是“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应当说,这些是从贵州实际出发确立的并且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发展理念。近几年,这些发展理念起到了凝聚人心、激励斗志、指导工作的作用,现在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思路。

  一是把握当前贵州发展的根本任务。省委、省政府始终强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就是当前贵州发展的最根本任务,也是当务之急。抢抓机遇,主要是抢抓西部大开发、新阶段扶贫开发和全国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的机遇;加快发展,基本内涵是努力保持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在经济和科技的一些重要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是当前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是从自身生产力发展水平出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过去几年我们这样做了,当前和今后仍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二是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贵州当前的根本任务是加快发展,这与贯彻科学发展观并不矛盾,恰恰是从自身实际出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我们需要把握的是,在追求加快发展目标的同时,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注重资源环境的保护和永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思路,应当大大强化人的内容、社会进步的内容、生态文明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发展的思路作出凝练的概括,以期达到统一思想、激励奋斗的目的。

  科学发展观既是执政理念的创新,又是指导发展实践的行动指南。当前尤其需要做的事情,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研究和解决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问题。例如怎样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后来居上、发展壮大能够参与国内外经济分工与竞争的优势产业、在南贵昆经济带的生产力布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实现扶贫与导富双赢、人口优生与优育共举、以产业为载体充分开发人力资源、以事业为根本培养和使用好人才等问题。

  作者:姜汝洪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