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召的士逐渐淡出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44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幸琦昕通讯员蔡玉明)电召的士服务自去年由广州市交委统一推开后,到现在已经一年时间了,但是的士的电召服务至今仍然未能深入市民的生活。近日,据96900统计,今年7月1日到7月26日间,共收到的士电召电话960个,但的士对乘客的成功接载率则不到3%,曾经电召的士的乘客则抱怨电召的士是有问无答,难以成功。为何电召的士在广州难以推开呢?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乘客反映

  平时空车多需要时叫不来

  “现在广州的出租车这么多,只要有人往路边一站,经常就会有几辆车一起开过来,真是方便得连扬手都可以免掉,为什么还要我花电话费专门电召出租车呢?”市民方小姐对记者说。

  目前,在并不是很大的广州城内,每天都有16000多辆出租车在市区的不同角落运营。据广骏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在非繁忙时段,16000多台的士载客率只有40%多,也就是说剩下的10000多台空载车在满街跑来跑去,在这样的条件下,电召的士是当然难以兴旺起来的。

  市民谢先生则对电召的士有一肚子的气。他告诉记者,自从交委对外公布了“96900”的全市出租车的统一电召电话后,他已经不下十次拨打这个电话找车了,但是从来就没有电召成功。上月的一天傍晚他有急事外出,冒着寒风冷雨在体育东路等的士,经过的的士全是满载,只好电召的士,结果反复拨了半个多小时,冷得浑身发抖,都无法拨通电召电话。后来好不容易打进了电召台,答复却是:暂时未有车。雨天和上下班及节假日高峰期“打的”难,在广州已习以为常。

  司机说法

  交通网络多电召无法立足

  对此,广州的出租车司机也有自己的说法。珠江公司的郑司机的车上已经安装上了GPS系统,但是他几乎没有试过通过这个系统接到过一个乘客,他仍然是每天游走于市区的各个角落寻找乘客。他告诉记者,“电召”的士之所以在广州没有形成自己的市场,主要是因为市场供大于求,街上空车特别多,招招手就可以坐上车,而且广州现在交通网络已经很发达,乘客出门即使是一时找不到的士,除了公交车,还有地铁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且需要的时间也不比的士要多。就像吃饭一样,如果你能很容易地找到餐厅,你就会直接去吃,而不用去订位,但如果吃饭的人很多,就需要订位了。

  当初交通部门推出这一便民措施,可能是效仿其他先进城市,比如澳门、香港等地的做法。但事实上广州的情况很特殊,不仅出租车多如牛毛,私家车也特别多,而且,在广州能够经常打的的也几乎都能买得起或是已经拥有私家车了。

  原因分析

  GPS应用率低妨碍电召发展

  据介绍,到今年底,广州将有6000辆出租车安装GPS系统,可实行“定位调度管理”,到明年或更迟一点,广州的16000辆的士绝大部分都能装上这个系统。也只有装上了GPS系统并正在使用该系统的出租车,才能召之则来,因此,目前GPS的低覆盖率和使用率成为了阻碍电召服务发展的重要原因。

  以开展电召服务25年的白云集团为例,电召服务未能成为公司主要发展的业务之一的主要原因在于,白云集团虽有2000多辆的士,但装上能“电召”GPS系统的出租车只有360台,也就是只有这360台车能“召之则来”。但是360台车流动地散落在整个广州后,怎么能兼顾得上来自四面八方的接载要求,这也导致了接载成功率低的原因。

  行业观察

  电召的士

  仍有生存空间

  电召的士在广州暂时未能流行,业内人士分析有几个原因:多数市民不熟悉电召业务;并入电召网络的出租车数量不够多;闹市区的士并不难打,乘客更倾向于“扬手即停”的打的方式。在广州,由于出租车空载率高,竞争激烈,培育电召的士市场还需较长时间,电召的士的消费群体短期内也难以成规模地出现。

  但是,正如谢先生所提出的问题,其实电召的士服务并不是无人问津,而只是服务水平未能跟上乘客的需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公司负责“电召”服务的人士称,平时每天也能接到100多个“电召”服务的电话,但一到了下雨天或节假日,“电召”的电话一天能达上千个。而平时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也是电召的士最多的时候,如此看来,电召的士在广州也并非没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此外,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还分析,广州“电召”的士市场除了上述的以外还可以再分三块:一是如前所述的高档次电召服务,这个市场有待开发;二是公共交通服务的盲区,如城郊一些刚开发的小区,这些地方公交车和的士都很难到达,还有一些城边的娱乐场所等;三是夜班工作的人群,尤其是一些女士更需要电召的士服务。他说,后两者是目前电召的士存在的潜在市场。但这个市场能否开发并扩大,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安装GPS出租车的覆盖率。本报记者幸琦昕(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