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将建鲎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46 东南快报

  本报讯 目前,厦门在大规模繁殖中国鲎苗种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走在了全国前列。

  记者昨日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水根教授处了解到,今年7月份,由洪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已成功繁殖出几万尾鲎苗,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现在,鲎卵已蜕去了卵壳。

  记者在现场看到,鲎苗正在卵膜里面翻转。洪教授介绍,小鲎还得在卵膜里呆一段时间,期间通过卵膜里的营养液维持生命。包括蜕卵膜在内,鲎要通过十几次蜕壳才真正成熟。这些苗种将在适当时候投入厦门海域。

  据了解,科研小组现在正对厦门市六个区域———思明区从厦门港至钟宅湾海域、湖里区周边海域、集美区马銮湾海域、海沧区周边海域、同安区刘五店海域、翔安区大嶝岛和小嶝岛海域进行科学调查,以便最后遴选出最适合鲎生长的海区,建立厦门鲎自然保护区。

  中国鲎(亦称东方鲎或三刺鲎),是大型的暖水性珍稀节肢动物,俗称海怪。在四亿多年前的奥陶纪,鲎就已经在地球上出现,而且至今形态结构保持不变,故有“活化石”之美誉。

  据调查,厦门目前鲎的数量已经很少。调查显示,上世纪九十年代厦门鲎比五十年代减少了80%~90%,现在更是难觅踪迹。现在市场上的鲎主要来自两广地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