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禹王台景点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48 汴梁晚报

  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千古名园禹王台,是我市最古老的园林。这里有3000多年前治水英雄大禹王的事迹,千年唐代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和高适三友访园故事,这里名菊惊动隆帝作诗立碑,近代大学士、大书法家康有为也来访并留下墨宝,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历史名人造访可见此园价值弥珍,趣闻掌故何其多。园中绿茵盖地、松柏参天、河网纵横、碧水涟涟。珍奇花木布局其间:梅花园、樱花园、桂花园、石榴园、菊花园、牡丹园、芍药园四时开放、争奇斗艳。花木品种之多,数量之大,堪称少见,是我市绿色植物宝库。宋代兴起的禹王台大庙会至明清仍盛况空前,庙会拥挤的人群“积气成雾,哈声如雷”,这些都是历代禹王台繁荣的佐证。

  面对21世纪国内外旅游时代到来,古都开封旅游业日渐兴旺,遗憾的是这座历史悠久、自然人文景观独具特色的禹王台很长时间遭到冷遇,平时游人稀少除庙会,门庭冷落,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其实,陷入效益困境不单只是禹王台一处,这和市委、市政府利用名城优势,发展旅游事业,带动开封经济文化繁荣所相悖的。

  名胜古迹与其他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都应注重坚持与时俱进,研究新时代旅游市场新态势、新特点、新需求并与之适应,创造性地发展丰富传统文化,不断完善提升软硬环境的品位质量。不能小看软环境发挥的重要作用,与历史传统相接,与时代和大众口味相合,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软文化活动是吸引游客的有力手段。创造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完美结合是任何园林名胜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坐等游客是摆脱不了困境的。

  现代社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观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突出以人为本,个性化、多元化、高品位、特色游已成为旅游选择的热点去向。传统活动与创新相结合,被动参观与直接参与相结合,接受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以达到满足出游者开眼界、求知识、解疲惫、健身心的目的。

  就开封景点而言,一幅张择端的历史名画《清明上河图》搞活了一个仿古景点。画中的宋代民俗文化得以再现并呈现给中外游客,王员外府中小姐绣楼抛彩球招亲,上绣楼、拜花堂,让游客了解并直接参与古代婚庆文化喜庆氛围之中;梁山好汉劫法场场面使观众惊心动魄。

  开起宋代酒楼品宋菜美味佳肴,包大人公平秤让老少游人开心,杂耍、高跷、工艺品买卖、汴绣当场表演,门票及店铺收益可观,成了中原汴京一道新风景线。翰园碑林请专家出点子,以古今国粹书画碑刻为特色,引民间游艺活动丰富表演内容,获得社会经济收益双丰收。应群众要求,1993年恢复了禹王台大庙会,古吹台举办了开封盘鼓、唢呐大赛,高空走钢丝、舞狮子、耍龙灯、划旱船、踩高跷、唱大戏、品名优小吃,每年引来城乡十几万游客看樱花、赏牡丹,也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铁塔公园今夏荷花节轰动很大,也是个非常好的创新文化活动。(王剑生金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