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兴版画代表人物―――92岁的力群老人70年后再忆“精神领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力群老人手拿鲁迅先生的画像讲述当年的故事。王燕摄

  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黄焜

  “鲁迅去世之后,我为他画了遗像。”日前,在广东美术馆举行的《土地与人民——力群版画艺术七十年》展览上,年已92岁的力群老人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珍贵信息。

  骄傲

  遗像取得巨大艺术成功

  力群是中国新兴版画的代表人物和先驱者之一。1936年10月初,力群与江丰、野夫、陈烟桥、黄新波、曹白等在上海举办了第二次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鲁迅于8日带病前往参观。仅11天之后,鲁迅辞世。力群回忆说,10月19日,曹白和鲁迅的日本友人池田幸子一起来到他家中,请他到鲁迅家为其画遗像。

  当力群匆匆赶到位于上海四川北路底施高塔路(现山阴路)9号的鲁迅寓所时,鲁迅先生的遗体静静躺在2楼卧室里的铁栏杆木板床上,脸上蒙着一块洁白纱布。力群同先到的摄影家沙飞、青年作家柯灵一起向遗体深深鞠躬。随后,他轻轻揭开了纱布,默默画起鲁迅遗像来。力群饱含感情的创作取得了艺术上的巨大成功。

  遗憾

  没见到过活着的鲁迅

  力群虽然曾经得到过鲁迅的不少指导,但是他始终没能见到活着的鲁迅,这成为他“一生的最大憾事”。

  1933年10月,力群、曹白、叶洛3位木刻青年画家因创作进步木刻作品被反动当局逮捕,至1935年春出狱。1936年4月7日,鲁迅得知此事后,愤然写成著名的《写于深夜里》一文,尖锐揭露了反动派对3个青年的迫害和对新兴木刻的摧残。

  1936年春,力群在太原。当时军阀阎锡山大肆屠杀共产党人。鲁迅很担心力群的安全,直到从曹白处得知他安然无恙才放心。

  1931年,鲁迅先生邀请内山完造的弟弟在上海开办了一期木刻训练班,之后人们便以此作为中国现代版画的开端。在中国现代版画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鲁迅像频繁出现。力群创作的《鲁迅像》则被收进了日本出版的《世界美术全集》中,也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件重要作品。(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