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埔区推行深层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下月起基建项目、政府采购将试行国库集中支付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记者从黄埔区获悉,继加大“收支两条线、统收统支”力度,在全省率先成立机关事业单位会计结算中心,各单位不设会计、出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即便是买斤水果也得凭发票报销。从9月1日起,黄埔区基本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支出将试行国库集中支付,即这些支出采取财政直接支付。从明年1月1日起,黄埔区将在所有预算单位全面推广实行财政资金的集中收付。

  记者 曾卫康 通讯员 丘秉春、郑伟德

  改革一部曲

  举措:收入全额上缴财政

  街道自办企业、居委搞摩托车保管站……这些现象在当今社会已司空见惯。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街道干部说,街道搞经济是为了与收益挂钩,经济收益好的街道与经济收益差的街道年收入相差数万元是很正常的事。然而,这种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不仅存在于街道,还存在于部门与部门之间。更为严重的是,这些经济行为令一些部门、街道干部分身乏术,继而影响本职工作的开展。

  为此,黄埔区委、区政府于1998年、2000年先后发文《黄埔区行政事业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统收统支预算管理暂行办法》、《黄埔区“收支两条线、统收统支”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收入必须全额上缴财政,各单位经费按统一标准纳入年初预算,由财政拨款供应,超支不补,节余留用。

  成效:年增3千万预算外资金

  黄埔区委书记谢宝怀表示,“收支两条线、统收统支”政策的实施,明显改善了黄埔区财政管理状况,有效加强了非税收入管理,增加了地方可支配财力。比如,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区财政集中的预算外资金就比上年增加了约3000万元。另一方面,有效解决了收费管理中的控制缺陷,实现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安排,增强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改革二部曲

  举措:各单位取消会计、出纳

  伴随着“收支两条线、统收统支”的实行,黄埔区财政管理体制酝酿着重大变革。

  2001年,黄埔区在全省率先成立机关事业单位会计结算中心,实施会计集中核算。在资金的经费来源、经费的所有权、经费审核权、审计责任“四个不变”的前提下,各单位不再设立会计、出纳;现金、转账、汇兑等会计业务均由会计结算中心集中处理,各单位的所有收入统一由结算中心集中收取或由银行代为收取。各单位在银行的所有账号也一并取消,由会计结算中心设立控制账号。

  成效:从源头堵住“小金库”

  目前,黄埔区已经将区财政全额拨款的99个行政、事业单位共310个账套的财务全部纳入区会计结算中心管理,既节约了运作成本,也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会计结算中心增加了财务工作透明度,从体制上防止腐败,从源头堵住“小金库”。据统计,会计结算中心成立当年就拒付“白头单”和要求单位提供合法凭证200多宗,涉及金额500多万元,纠正单位将应缴财政收入转暂存100多万元。

  改革三部曲

  举措:国库集中支付

  今年,黄埔区决定进行更深层次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即对从预算分配到资金拨付、资金使用、银行清算,直至资金到达商品和劳务供应者账户全过程的监控制度。从9月1日起,黄埔区基本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支出将试行国库集中支付。2005年1月1日起,黄埔区所有预算单位全面推广实行财政资金的集中收付。

  成效:堵塞资金截留“黑洞”

  黄埔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预计,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后,所有财政资金都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运作,从而在制度上解决以往财政资金层层拨付,流经环节多的问题;另一方面,有效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有利于堵塞资金截留、挤占和挪用的“黑洞”。

  各方看法

  街道领导:离任不再怕审计

  黄埔区黄埔街办事处主任黎秀英:以前街道曾经有服装厂、印刷厂等企业,挂靠在街道的企业也有不少。每年伊始,街道领导就开始忙着给各部门制定经济指标,下创收任务。同时,由于街道管理不规范,导致“土政策”多,随意性大。现在,所有企业都跟街道脱了钩,街道实行收支两条线,由区机关事业单位结算中心统一结算,省了很多事。街道领导班子也能更有精力搞好社区服务,市民将从中得到更多的优质服务。现在工作之外请吃饭、送红包等事情少了很多,街道财政这块都是按规定办事,离任也不怕审计。

  报账员:每样开销都要有票据

  黄埔街办事处报账员钟静敏:现在做报账员,很多事情都要讲求规范。以前,有些费用街道主任在白纸上签个名就可以打白条;如今,街道每次消费,小到买斤水果,都要讲求有效票据,即发票等,不然到会计中心报销,肯定会退回来的。现在,街道干部也熟悉了报账的流程,能够按规章制度办事。(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