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飞檐走壁第一人”身怀“轻功”竟难翻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新闻晨报报道,号称得到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的中国“飞檐走壁”第一人葛强,最近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先是出版《飞檐走壁》专著,后又受邀走进央视讲解其独创的“飞檐走壁”功,现在他打算在今年9月份银川市召开的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公开进行功夫表演。

  葛强是谁?他真的会“飞”吗?近日,晨报记者前往银川当面领教中国“飞檐走壁”第一人的“绝技”。

  功夫究竟如何?

  现场演示均未成功

  找到葛强并不难,他自己开了一个工作室,就位于银川市光明广场后面一栋办公楼的二楼。楼门口摆放着一块崭新的广告牌,醒目地写着“2004中国·宁夏飞檐走壁功夫表演拍摄活动筹备小组”。

  换好自制的练功服,穿着一双绿胶鞋,葛强带记者来到附近的中山公园,这是他经常练功表演的地方。

  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来到一栋名叫“文昌阁”的古建筑前,那里有四五米高的古城墙,除了墙体固有的砖缝,墙面几乎接近光滑,非常适合表演“飞檐走壁”。

  在做了几次简单热身后,葛强开始了表演。启动,加速,助跑,“哗”得一声,他第一次竟然蹬空了,身体在空中摇晃了一下,差点撞到墙壁上,落下时幸好扶住墙壁才没有摔倒。第二次情况好不了多少,只是跳跃得高了些,但还是摸不到墙顶。“不行,身子太虚了。”葛强有点自我嘲讽地说。

  大约试了七八次后,连续两次用力踩蹬墙体后,葛强终于双手抓住了墙顶。按照预先的动作设计,在成功抓住墙顶后,他应该转身来个倒挂金钩,翻到近5米高的墙顶。但是,葛强在努力了两次后,最终还是放弃了“鹞子翻身”的打算,只是攀附在墙体上做了一个“燕子欲飞”的姿势,满足记者的拍照“欲望”。

  “这就是飞檐走壁呀。”围观的一名市民问道,“好像没有传说的那样神嘛。”说完,该市民笑着摇头走开了。

  下墙后,葛强说话时不停地大口喘着粗气,练功服已被汗水浸透了一大片。“这段时间太忙,有半个月没练了。”看到记者疑惑的神情,葛强解释着。“这个功夫填补了国内武学空白。”他说得很认真。

  绝技师出何门?

  灵感来自小偷和罚站

  “我没有老师,应该是自创。”对于师出何门的质疑,葛强这样回答,“最初的灵感还多亏了小偷和迟到罚站。”

  据他自己介绍,上初中时他开始练习在跑动中翻越围墙,但由于完全是自己摸索,所以吃了很多苦头,这样两个月下来,他渐渐有了感觉,能在墙壁上站直身体,这就是他后来所谓的“走壁”。大约两年之后,他就能开始“飞檐走壁”了,并不断寻找各种各样的墙体,甚至平房训练。

  他说他在宁夏当地的名声越来越大,随着频繁见诸媒体,他甚至引起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关注。

  得到权威认证?

  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他连认证的资格都没有

  “后来,我的‘中国飞檐走壁第一人’得到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认证。”葛强向记者透露,随着名声的扩大,1999年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专门派人前来认证,并有意将其入选《中国奇人》第一人,而后还拍摄了《葛强———飞檐走壁》专辑。但是,据葛强称,由于需要缴纳数额不菲的资金,葛强最终放弃了索要认证证书,但“中国飞檐走壁第一人”的称呼却不胫而走。

  “根本没有进行过认证。”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一位陆姓女士告诉记者。她说,1999年,作为摄制组工作人员,她曾经亲自到过宁夏摄制现场,当时确实是为了拍摄《中国奇人》专辑,而且葛强作为一名奇人,拍摄了《葛强———飞檐走壁》专辑。

  “至于认证中国飞檐走壁第一人,那是绝对没有的事情。”陆女士回答得很肯定。她透露,要得到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认证,评定项目必须具有可比性,而葛强的“飞檐走壁”项目根本不具备这一条件,连认证的资格都没有,“中国飞檐走壁第一人”的说法更是无从谈起。陆女士认为,这个称号可能是后来媒体的叫法。

  体育界难界定表演纯属商业行为

  “飞檐走壁确实属于轻功。”宁夏回族自治区体工大队训练管理科的一位高姓工作人员说,“但是葛强那功夫算不算飞檐走壁,我们没跟他接触过,不好作出评价。”

  据记者了解,今年9月份第1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葛强将表演自创功夫也是由银川当地一家广告公司安排,并邀请很多新闻界的朋友前来观看。(李锐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