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河水委主任:筑“三道防线”控制黄河粗泥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八月十六日电 题:黄委主任李国英:构筑“三道防线”控制黄河粗泥沙

  中新社记者 史宝银

  “黄河难治的症结是泥沙,其中关键在粗泥沙。因此,在今后的黄河治理中,我们将下大力气研究和建设控制粗泥沙的“三道防线”,以维系黄河的健康生命形态。”日前,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每年它会从黄土高原带走十六亿吨的黄沙,其中有四亿吨泥沙沉积在水库和下游河道中,下游河床由此以平均每年十厘米的速度抬升。两千多年来,由于泥沙的淤积,河床的升高,黄河平均“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给沿岸民众带来了深重灾难。经研究发现,这部分淤积在黄河下游的泥沙主要是直径大于零点零五毫米的粗沙。据此,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决定研究和建设控制粗泥沙的“三道防线”。

  采访中,李国英详细向记者阐释了他们的构想,他说,治理黄河粗泥沙的“三道防线”指,第一道防线黄土高原,第二道防线小北干流,第三道防线小浪底水库,每道防线都将围绕对黄河下游“地上悬河”淤积最严重的粗泥沙做文章。

  具体讲,首先,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进行“先粗后细”的治理。由于近年来所寻找到的黄土高原上七点八六万平方公里的多沙粗沙区分布在黄土高原千沟万壑之中,分散治理的效果特别对下游河道的减淤效果不明显。因此,他们将集中力量确定对黄河下游河道淤积影响最严重的粗沙来源区,且面积不能太大,从而集中力量进行治理。

  其次,根据黄河小北干流河道宽阔,地势低洼,其地理位置正好处于晋陕峡谷与干流三门峡、小浪底水库的连接部位,在这里处理黄河泥沙不仅有必然的要求(控制泥沙不要进入水库),而且具备客观的条件的情况。他们将在这个防区内,对泥沙处理主要是放淤,并通过工程措施,借助水力自然分选,实现“淤粗排细”,把对下游河道淤积影响最严重的粗泥沙沉淀在淤区,而把细泥沙回归黄河。

  至于第三道防线——黄河小浪底水库,根据其处于控制黄河下游水沙的关键部位,且在其一百二十六点五亿立方米的总库容中,拦沙库容七十五亿立方米,可拦蓄泥沙一百亿吨的情况,对其将主要实行,拦沙初期水库蓄水体相对较大,粗泥沙拦在库区,细泥沙通过异重流形式排出库外。在水库运用的后期,蓄水体相对较小,含沙水流进入后基本呈明流输沙状态,通过控制运用实现“拦粗泄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