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终关怀业务首现宁波 开放首日床位被抢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7日电(金报记者杨力克周阳)100张床位全部住满!昨日,宁波市首家老年护理专业医疗机构宁波市老年康复护理中心开放首日,业务就出现井喷现象。记者获悉,该中心首期开设的老年疾病治疗病房、功能康复及临终关怀护理病房的床位被市民抢订一空。这也是宁波医疗机构首次推出临终关怀的服务。

  特殊护理让病人受惠

  老年康复护理的业务之所以如此火爆,显然离不开老年患者的钟爱。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宁波市老年康复护理中心成立之前,宁波已有不少老年人从这种特殊护理中大大受惠。

  70多岁的刘大妈患有老年臆想症,经过特殊护理,她的神志已经非常清醒。而此前,这位老人在家里曾经受了5个月的折磨,尽管子女专门为她请了护工。但时间一长,护工对老人的护理难免会变坏,睡不好觉、吃不下饭,更是经常困扰老人。到医院接受特殊护理后,她享受到了很具人情味的专业护理。一次她吃不下饭,一个小护士就一口一口给她喂食。渐渐地,她的症状开始消失。

  昨天,当这位老人得知医院正式成立老年康复护理中心时,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她打算在这里长住。另外一位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老大爷也告诉记者,老年护理价格比较低,自己能够承担。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康复中心的住院费在市级医院的病床中是最便宜的,多人病房每床仅35元一天。

  临终关怀成亮点

  记者发现,康复中心推出的临终关怀护理病房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临终关怀将家庭成员的工作转移到社会,使照料工作社会化,实质上是将家庭责任转由社会来承担。该中心的一位业务负责人介绍,由于这种特殊的功能,目前中心推出的这项人性化服务举措成了所有业务中的一个亮点,需求量很大。因此,下半年还将增加100张病床。

  该中心办公室的乐主任这样分析,中国人有很多传统的观念,在宁波就有许多老人执意老死家中。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不渴望在晚年获得高质量的生活和安然的临终。其实宁波有很多老人得了慢性病长期在家吃药养病,因为身体不好又不敢出远门,子女因为上班很难照顾他们,老人们都非常孤独。能不能让这些老人集中起来,给他们一个温馨的场所,既有医生为他们看病,还有护理人员帮他们烧饭、洗衣,老病员还可以一起聊天。如果这个场所成为老人的家,那么他们是不会拒绝在此临终的。事实上,临终关怀护理很受市民青睐,我们推出这一项目后,就不断有人上门来咨询。

  市场需求巨大

  宁波市老年康复护理中心建设是宁波市政府的一项实事工程。据介绍,该中心于去年7月开工,总投资2000万元,核定床位200张,首次开放床位100张。

  中心目前接待的主要为老年精神障碍、老年痴呆等精神性疾病老人,同时也适合其他老年慢性疾病的康复治疗。接受记者采访的该中心办公室一位姓乐的主任说,即使以后200张床位全部投入使用,也根本满足不了需要。

  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目前宁波市60岁以上老人约有76万名,占全市人口总数的近14%。老年人发病率又比较高,而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对老年人的康复护理必将成为巨大的社会需求。而宁波专门针对老年人康复护理的机构却很少,供需矛盾显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