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议设立举报违规网吧专用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3 人民网

  网友:萍江

  今年以来,为禁止网站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减少精神污染,国家专门开办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同时加大管理力度,对违法网吧予以坚决取缔。这是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个重要举措。这样做,不仅十分必要,也深得民心,得到了老师、学生、家长的一致赞成,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同。

  与此有关的,是笔者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则信息:如果发现网吧没有营业执照,向工商部门举报;网吧虽办理了营业执照,但发现其超出营业范围的,向文化部门举报;发现网吧有黄色内容的,向公安部门举报。同时公布了接受举报的上述3个部门的电话号码。

  毫无疑问,电视台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加强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努力形成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的氛围,真正把这件事情落到实处。

  但是,笔者对效果表示怀疑。

  猛地一看,通过电视手段,将接受举报的部门及电话号码广而告之,哪种情况应该向哪个部门举报,介绍得很清楚,已经替公众想得很周到了。细一琢磨,却又觉得不大对劲:违规网吧的情况不同,接受举报的部门不一,各部门的电话号码有别,如果没能记住怎么办?公众发现网吧交叉违规甚至全面违规时,是自己区分违规情况轻重,轮流向各相关部门举报,还是任意拨打一个电话就行?如果是已经发现情况,却因没记住接受举报的部门及电话,无法及时进行举报,实在有违初衷。作为一个普通网民,在义务举报网吧违规现象时遇到这么多麻烦,则极有可能选择放弃。久而久之,效果必将大打折扣。

  目前,在我国境内,火警、急救中心、天气预报台、交通肇事、巡警、查号台等,甚至包括消费者申诉举报,都有各自固定的公用电话号码,给公众提供了方便。由此,笔者建议:单独设立一个类似上述情况的专用电话号码,公众举报时,只拨打这个号码,由值班人员负责将情况向接受举报的相关部门通报。这样做,既方便了公众,又不影响效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