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市低迷 专卖店白热化竞争举步维艰 车商要卖“4S”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51 青岛新闻网

  4S店要转让

  车市低迷,尽管经销商们绞尽脑汁,花样别出,但消费者依然不愿买账。一些汽车专卖店举步维艰。

  就在上周,省城一家去年刚刚成立的汽车专卖店放出了300万转让费出售4S店的消息。有一位车界人士算了笔账,除了这300万转让费外,还要把该店投资建设的上千万元费用和100多辆库存车,都统统照单全收。如此下来,投资费用最少也得5000万;在如此不景气的今天,没有人愿意冒这个险。

  “这家公司还要300万转让费,要知道,烟台一家大众的专卖店喊出零转让,只要买家付给他建店的成本费,再承接其几十辆库存车就够了。可喊了一个月,至今也没人接手,弄不好就得关门了。”省城一家名气较大的汽车经销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报料说。

  据了解,因车市不景气,今年赚钱的汽车品牌专卖店寥寥无几。1-6月份持平,7月份至今亏损成为多家汽车专卖店财务的真实写照。

  网络扩张导致供过于求

  “除了车市下滑等因素外,事实上,今天许多经销商面临的尴尬局面早在前两年就埋下伏笔。”省汽车工业学会的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这几年车市的火热大大刺激了整车厂商扩张产能和经销商大肆扩张网络,像现在山东的车商就达2000家,济南市大大小小的品牌专卖店也近百家。

  近两年,“卖车要赚钱,必须上4S店”似乎成了车界共识。一些知名品牌征寻地区经销商时,往往有几十家汽车销售公司拼抢。众所周知,一旦成为该品牌的特许经销商,就能得到生产商的大力支持,在广告宣传、销售利益、售后服务的分成上享受更好的条件。于是,各路资本纷纷进入汽车销售领域。为了争到品牌销售店,除了钱以外,他们还拿着各路地方领导以及厂商高层的条子。

  而前两年汽车业的火爆也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利润。投资一家4S店也就花费1500万元左右,如果入行较早又赶上去年的好时候,以销售10万元左右车型为例,月利润一般不少于50万元。两三年的工夫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正因如此,一些4S店匆匆上马。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济南市的购买能力,有些知名品牌开设2家专卖店就已足够,小品牌一家就能满足需求,但为了扩大市场份额,结果往往超出厂家原定的“半径多少公里之内有几家专卖店”的规划。

  经销商竞争白热化

  经销商的密集带来了同一品牌的残酷竞争。特别是在眼下不景气的情况下,常常出现消费者在一个品牌的好几家专卖店里压价,而最终为了卖出去,专卖店不得不擅自降价,还要加上种种优惠。尽管厂商不愿让他们破坏自己的价格体系,但对此又颇感无奈。

  疲软的车市使得一些小专卖店生存都成了问题。“几天卖不了一辆车,难以维持生计,关门或被收购也就顺其自然。”省汽车工业学会的这位资深人士分析说,这种渠道整合对车市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它将有利于汽车销售行业真正的巨头出现。他们以实力和品牌立足,在销售领域实现规模经营,并掌握话语权,与消费者合谋与厂商讨价还价,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完)(记者 田茹)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