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能喝到醇正豆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1:23 新京报

  出了二环往北,便是一条被统称为“中轴路”的大街,一直延伸到奥体中心。

  中轴路上的著名餐馆并不是很多,但也有高价餐厅,例如最近在北京餐饮业势头很猛的金悦海鲜,还有以私家菜闻名的宏府。但更多的是一些规格不大,适合于大众消费的小店,价钱便宜,装修也是别具特色,给人以温馨的感觉。

  银锭轩

  来此吃饭都是“老板”

  店堂里每张桌子边的墙上还贴着一个小提示牌:“顾客是老板,老板不满意,请打138******(这家餐厅老板的电话)”。

  夜晚在中轴路上开车行驶,会看见在路东有一个很醒目的霓虹招牌:饺子酒。北京有句老话:饺子就酒,什么都有。原本以为这家餐馆的名字就是饺子酒,走近了才发现它其实有一个雅致的名字:银锭轩。

  这家餐馆并不大,但是里面很干净,装修上一派老北京的风情,木质地板、原木桌椅,窗户上还有窗花。菜品也透着浓浓的北京味。这里的豆汁两块钱一碗,碗不大,但确实是地道的老北京豆汁。如今很多人满大街地寻找原汁原味的豆汁,这里可算是一家。

  这里的蒜肠是自制的,蒜香已融入肉中,有些微辣,吃起来一点也不腻,是一道下酒的良菜。

  地址:安华西里甲13号

  人均消费:20—30元

  餐位:50—60

  姑苏园

  豆腐做成镜箱盒子

  淮扬菜和豆腐相关的菜很多,这道镜箱豆腐对火候要求很高,因此也很考究厨师的手艺。

  淮扬菜是八大菜系之一,其特点是口味清淡,最为著名的就是“扬州三头”和“长江三鲜”,分别是蟹粉狮子头、扒烩鲢鱼头、红扒整猪头以及鲥鱼、刀鱼等,这些菜品在许多口味正宗的淮扬餐馆里都比较常见。

  姑苏园,听名字就知道是一家江南的餐厅,淮扬菜是其主打菜品。

  淮扬的豆腐宴非常有名,简单的豆腐可以做出一百多种花样。这道镜箱豆腐因豆腐块形如妇女梳妆用的镜箱盒子而得名。端上桌来,金黄的一块块豆腐盘踞在盘子里,上面还有几只大虾,煞是好看。店家向记者推荐的这道菜吃起来味道鲜美,豆腐是被炸过的,里面放了肉馅,表皮酥脆却丝毫没有油腻的感觉,夹一块入口可以清楚地品尝出渗入豆腐里鲜美的肉味,此外还有些微甜,从口感上看不像是传统做法放酱油的那种,原来里面放了蚝油。

  这道菜对厨师功底是一次考验,因为当豆腐入油炸时,讲究的是高温入锅、低温炸、高温出锅,否则炸出的豆腐不仅色泽难看,而且无法挺立如“镜箱”,味道自然也差了许多。

  地址:鼓楼外大街19号

  人均消费:80元

  海缘鲍翅楼

  鲍翅楼端出外国菜

  既然是鲍翅楼,最拿手的自然是鲍鱼和鱼翅。黄焖鱼翅是谭家的看家菜,很多餐厅都有模仿,但这里的黄焖鱼翅则有些不同———在其中加了藏红花,藏红花是补血的上佳中药,没有中药的异味,只是让黄焖鱼翅的口感更加丰富。

  海缘鲍翅楼的门脸儿并不是特别豪华,但是走进去就知道其中自有一番豪华味道。23个包间的装修风格各不相同,但每一间都一样的富贵典雅。一楼的大厅的四周墙面都是玻璃水缸,里面有热带鱼,二楼还有一个很大的空间可以用来休息喝茶。

  除了高档菜品之外,这里还有很多不同的菜品可以供各种口味的人选择,比如大江南菜品,湘鄂等地佳作。现在这里还特别推出了夏季药膳,如蒜香蒸海虾等。虽说是药膳,但是并没有中药的味道。马上要到秋天了,很快这里又会推出秋季菜牌,以进补为主。

  总厨潘师傅为记者介绍了两道很有异国情调的菜品:斑兰葱香骨和薄荷豌豆肉。斑兰和薄荷都是东南亚的烹饪中较为常见的原料,斑兰葱香骨最要紧的特色就是排骨中有浓重的葱香,其实排骨都是提前用葱汁腌过的,炒后则配上斑兰,味道很奇特。薄荷豌豆肉做起来很简单,却很好吃———用薄荷配上肉末炒一下,于是薄荷的清香和肉香就混合在了一起,然后再加豌豆炒,最后配上炸好的多士(也就是面包片),吃起来有西餐的感觉。

  餐位:400个

  人均消费:150元

  地址:海淀区中华民族园西门

  笔意描述

  活泼灵动

  地段指引:钟楼北桥一直向北书法概述:

  出了已成为二环路的城墙,笔意突变,由凝重而灵动。这条被称作中轴路的马路一直向北延伸至北辰桥。路边餐馆早没了起笔时的沧桑和运笔中的凝重,钢筋水泥的外衣下包裹了许多现代餐馆,宽阔店堂里熙攘的食客让人恍惚间又回到了百年前前门外的繁华盛世。

  此时才发现,原来这片美食区域不属于过去,似乎也不属于现在,它应该属于将来,属于2008年的北京,因为收笔处就在奥体路边。

  周边搜索

  枣园居

  地址:安德里北街21号黄寺大院

  特色:湘菜馆,从湖南聘请厨师,原料也从湖南运来,较有代表性的菜品有:剁椒鱼头、腊味合蒸、金鱼戏莲、酸辣双脆、板栗煨鸡、洞庭水鱼等。

  简单生活

  地址:朝阳区安贞西里2区21号楼

  特色:这里不像典型的私家菜馆,而更像是普通的家常菜馆,特别是它较低的价位,恐怕正是很多客人愿意造访它的原因,但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低价换来的是略显嘈杂的就餐环境。

  张生记

  地址:北三环安贞桥浙江大厦一层

  特色:北京典型的浙江菜馆。老鸭煲是张生记的名菜,味道醇厚。

  三苏酒楼

  地址:海淀区华严北里40号楼

  特色:主营川菜、粤菜、海鲜,不仅麻辣菜做得好,还有许多其他特色的家常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子云

  本版摄影/实习记者王建伟[ 责任编辑:李楠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