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科状元 网络诈骗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1:2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向阳

  “皮包”公司网络诈骗

  今年6月的一天,厦门保全技术有限公司经理许文化匆匆赶到厦门湖里公安分局,向网络安全监察科副科长过洪和侦查员刘钊讲述了一件蹊跷事。

  许文化说,厦门保全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无线监视设备和可视对讲门铃等楼宇防盗电子产品,公司相当多的产品通过互联网和外商进行交易,在欧洲、南美等地拥有良好的销售渠道,市场反映良好,客户比较满意。但最近互联网上冒出一家名为“万海”的电子公司,经营的商品都是厦门保全公司生产的电子产品。

  更让厦门保全公司感到不安的是,自从“万海”公司在网络上销售同类产品后,公司就不断接到国外客商的投诉。一位伊朗客户表示已经将样品预付款汇出,却没有收到订购的样品,伊朗客户委托保全公司在厦门向警方报案。

  许文化反映的情况,引起了湖里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决定组织警力展开侦查。

  正当侦查员们着手侦查的时候,又有几个地方向湖里警方通报发现类似的案件。6月15日,杭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转来一条信息称,杭州奥莱公司的一个匈牙利客户也在网上被厦门“万海”公司诈骗。其诈骗的方法是,通过互联网发布产品信息,当客户向其购货时,对方要求客户预付样品货款。客户预交货款后再也联系不到公司的负责人,也收不到订购的样品。虽然每次诈骗的金额不多,但诈骗对象都是国外公司,严重地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和厦门的形象。

  精明“网警”抽丝剥茧

  一定要把这只“鼹鼠”揪出来,湖里公安分局网监科全警动员,运用网络技术,在网上对“万海”公司展开了全面调查。

  民警在网络上查找到“万海”公司发布销售商品的网页,刊登的商品广告很丰富,价格很有吸引力,厦门保全公司自主研发的防盗产品也在其中,而保全公司从来没有和“万海”打过交道,更没有承接过这家公司的订单。

  湖里公安分局网监科副科长过洪判断,“万海”公司很可能是一家专事网络诈骗的“皮包”公司。“万海”公司留给客户的地址是“厦门湖滨北路180号万海工业园”,联系人是“吕万海”。既然是诈骗公司,那么它在网上留下的所有资料也是假的了。经过对“万海”公司所留资料分析,没有发现有价值线索,案件侦破一时进入胶着状态。

  在案情分析会上,侦查员刘钊认为,能够在网上对国外客户实施诈骗且屡屡得手,说明犯罪嫌疑人具备3个条件:一是要精通英语,二是要精通电脑,三是要熟悉电子类产品的性能。假如犯罪嫌疑人不会英语,缺乏一定的专业产品知识,就没办法在网络上为客户详细介绍产品,国外客户肯定不会轻易上当。

  过洪提出,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能联系上这些客户,说明此人熟悉这个行业,网页上刊登厦门保全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资料,说明这个人相当了解保全公司及其产品的情况。

  会不会是公司内部员工作案呢?侦查员在保全公司进行明查暗访,力图从这家公司内部打开缺口。

  保全公司拥有4条生产线,员工300人,生产的无线监视设备和可视对讲门铃等楼宇防盗电子产品有比较高的科技含量,销路不错。侦查员经过几天的排查,在公司内一直没有发现可疑人员,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侦查员了解到,保全公司对外销售都由公司的一个部门负责,这个部门的业务员经常通过网络寻找国外的买主。“吕万海”会不会就在这个部门工作或是和这个部门有过什么联系呢?在保全公司海外部经理的协助下,侦查员调阅了所有业务员的档案资料,但没有找到有价值线索。侦查员决定扩大侦查范围,对所有曾经在这个部门工作过的人员进行了排查。

  有人反映,保全公司销售部门有一个名叫李小勇的业务员,英语讲得不错,此人在案发前的几个月,由于和同事不和而离职,现在去向不明。部门经理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李小勇离开公司时,把储存在电脑里的公司业务记录和客户资料全部删除了。

  警方综合分析认为,李小勇具备了作案条件。6月29日,侦查员费了很大的周折,在湖里塘边村一间出租房内找到了李小勇,侦查员依法搜查他的暂住处,并从他的电脑中查到了部分受骗客户的资料。

  虚拟世界“鼹鼠啮食”

  李小勇,男,1978年生,大学毕业。李小勇的父亲是福建浦城县一名乡村医生,对子女教育很严格。李小勇从小学习成绩优秀,从初一到初三,都是全班第一名,号称“小状元”。初中毕业时,他就读的中学只有2名学生考上重点高中,李小勇便是其中一名。1996年,李小勇抱病参加高考,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某名牌大学外语系,家长和亲朋好友为这名文科“状元”感到荣耀。大学毕业后,李小勇到一所中学教书,后又辞职到厦门保全公司。

  李小勇初入生意场,在网络上为保全公司推销了不少产品,半年多时间里,李小勇已经拥有许多国外客户,业绩也做得很出色。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客户名单的增多,李小勇感到为别人赚钱很吃亏,每笔业务只有千分之三的提成。他认为,自己外语水平高,又熟悉一批国外客户,具有外贸方面的潜力。他算了一笔账,比如可视电子眼,批量进货单价30美元,在网上标价45美元,十分畅销,如果自己开办公司,肯定会赚一笔。李小勇自立门户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但没有资金就无法批量进货,没有批量定货,是拿不到低价产品的,如果零售,就没有什么价格优势了。

  他没有资金,手上也没有电子产品。于是,李小勇想了个办法,假冒厦门保全公司的产品在网上发布销售信息,从客户那里“钓”到资金。他以为自己聪明过人,可以瞒天过海。

  李小勇找了个机会离开厦门保全公司,另起炉灶当起了“老板”。

  李小勇知道精明的客户一般只找生产商,而不会找经销商,道理很简单,生产商卖的是自己生产的商品,开价一般比经销商要低。所以他在网上把“万海”公司伪装成一个有实力的生产型企业,开出优惠的商品价格。

  这些虚假的信息发布后,许多国外客户纷纷发来订单。李小勇要求对方先付样品款,他十分了解国外客户的心态,如果要大批量订货,他们会来生产地考察,决不会盲目下订金。但对于一件价值一二百美元的样品,这些国外客商就不会太在意。

  对于刚起步的李小勇来讲,有钱到手就好,一次几百美元虽少,积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李小勇早就开好了银行账号,等客户钱汇过来。国外客户一把样品款汇到“万海”公司的账户,就再也收不到“万海”公司的样品。

  短短4个多月,李小勇就从澳大利亚、伊朗、阿联酋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骗取客户订金1.82万美元。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的李小勇没有想到,自己的狐狸尾巴还是被侦查员逮住了。

  这是一起跨国网络诈骗案,侦查员无法像常规办案那样对受害企业做询问笔录。为了解受害人的被骗情况,获取证据,侦查员对掌握到的所有受害企业发出了E-mail联系,进行取证,花费很多的时间。经过侦查员的不懈努力,终于将李小勇抓捕归案。

  (本案犯罪嫌疑人为化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