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期缺乏父母直接监护 留守孩子未来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17日电(记者丛峰、肖春飞)

  留守孩子,“差生”的代名词

  父母离家远行务工,孤独地留守在家乡的孩子们,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直接监护,学习成绩普遍不好,在一些人的眼里甚至渐渐变成了“差生”的代名词。

  为探访农村留守孩子的生存状态,记者近日来到了四川省劳务输出大县仁寿。这是一个位于川东丘陵地区的百万人口大县,农民生活较为贫困,全县近半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处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孩子高达13.8万人,占全县学生总数的69%。

  据仁寿县教育局介绍,他们曾对2000名留守孩子的学习成绩进行过调查,其中48%的孩子成绩为较差(每学期均有不及格科目),40%的孩子成绩中等偏下。

  地处偏僻的仁寿县正山口乡,交通不便,山高缺水,全乡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外出务工,乡里的两所中小学是留守孩子聚集的“大本营”。乡中学英语教师张丽,身兼两个留守孩子较多班级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学习用不用心,从作业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来。父母在家的孩子,作业完成得比较及时、认真;父母不在家的,作业差不多全是抄的,有的甚至根本就不写。”

  乡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的留守孩子也很多。班主任魏东告诉记者,在他的班里,有一个名叫方敏的孩子,学习本来很不错,可本学期成绩却明显下降。仔细一问,才知道方敏的父母春节后双双外出务工了,家里只剩70多岁的奶奶和他。孩子每天放学回家,作业是高兴就写,不高兴就不写,整晚地看电视,白天就到课堂上睡觉。

  一时赚了票子,却可能误了孩子一生

  一些留守孩子因为长期脱离父母的教育管理,生活行为散漫放纵,不良嗜好越来越严重,其中一部分人甚至成长为“不良青年”。

  这些留守孩子中,绝大部分由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代管。几十岁的“代沟”如同一道不可逾越的深壑,使他们对孩子基本失去了榜样作用。四川省仁寿县正山口乡中心小学六年一班班主任喻林娟介绍说:“我们班里有9个留守孩子,7个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这些老人务农一生,有的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教育孩子唯一的绝招就是扇耳光。这怎么能教育好孩子呢?”

  由于行为失去榜样,留守孩子生活上普遍表现为散漫放纵。他们一般都不太懂礼貌,爱讲粗话,经常打架斗殴,衣服脏得黑成一片也不洗,甚至要老师“盯”着才肯理发。班级劳动时他们大多也是应付了事,缺乏责任心。

  魏东老师告诉记者:“周末放假,我经常碰到一些父母不在家的孩子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街头闲逛,商量到谁的家里‘狂欢。一些初中生还学会了抽烟、喝酒,有的甚至开始偷东西。”

  在喻林娟老师的班级里,有一个名叫何刚的孩子,父母一起外出经商多年,赚了不少钱,在家乡盖了一座小洋楼,家里电话、电视、冰箱一应俱全。然而,当老师到他家里做家访时,却发现早上的煎饭还留在锅里,余火已经把饭烤得跟石头一样硬,床上的被子也是黑的,拖鞋扔得到处都是。喻林娟无奈地质问:“父母在外面赚了钱,却把教育孩子的义务丢了,再多盖几幢楼又能怎样,难道就能换回孩子的青春吗?”

  情感缺失造成多种不良心理

  在长期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的影响下,许多农村留守孩子因“情感饥饿”而产生了厌世自闭、社会逆反、拜金主义等不良心理。有专家认为,留守生活将是这些孩子心灵上一道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疤。

  厌世自闭。由于缺乏父母关爱,留守孩子内心产生严重自卑感,喜欢孤僻独行,不愿与人群居相处,常常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外人难以打扰的心灵深处。据四川省仁寿县教育局调查,部分留守孩子因感觉“生活没意思”,曾表示出“想轻生”的念头。农村教师喻林娟说:“这些留守孩子,处于最需要释疑解惑的年龄。然而,他们却得不到同人生最重要的‘老师——父母的交流。心里话憋一天、憋二天、憋三天……长此以往,他们就会不再对任何人说起,彻底自闭独处。”

  社会逆反。由于父母为养家糊口而外出务工,一些留守孩子认为社会对他们不公平,便产生了仇视他人、仇视社会的心理倾向。在记者进行的一项随机调查中,不少孩子对父母常年外出表示“恨他们、感觉被遗弃了”,还有38.7%的孩子认为应该“恨社会不公平,父母为了赚钱,没办法才出去的”。

  拜金主义。由于留守生活的磨炼,这些孩子过早地对“钱”有了深刻体会,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拜金主义在他们的思想中蔓延。曾一度在农村流行的当兵、考大学等理想,如今随着打工潮的兴起已逐渐失去了市场。绝大多数留守孩子渴求的是长大了当大老板。即使想考大学,目的也由“出人头地”变成了“赚大钱”。

  精神空虚。父母外出给孩子留出了巨大的自由时间和空间,一些孩子因心灵空虚转而盲目寻找其他精神支柱。很多留守孩子都迷上了打游戏,有的十几岁就学会了打麻将,还有的拉帮结派、打架斗殴。在中学,留守学生成了早恋的主要群体,他们平时一起上学、放学,周末一起出去玩,向父母要的钱多数花在买零食、看电影上。

  亲情疏远。长期得不到亲人的关爱,留守孩子渐渐淡漠了对亲情的渴望。在记者的调查问卷中,有17.2%的孩子认为自己和父母的感情“淡薄了”。89%的孩子表示只是通过电话与父母联系,其内容主要是“要钱”。一些留守孩子甚至表示只是把父母当成了“提款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