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公毕生为国强--访香港著名实业家查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20:5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17日电(记者 夏文辉)

  “邓公一生致力国强民富,对香港,他也是心系情浓,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发挥更大的作用。缅怀邓公,港人需珍惜自己,奋发进取。”香港著名实业家查济民先生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公而无私,毕生只为国强民富,成就了他一生传奇的经历。

  年届90高龄的查济民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坚决拥护者。他在上世纪80年代,率先在内地投资设厂,带动了港人对内地的投资热潮。多年来,查氏家族关心国家发展,无偿向内地捐赠了大量钱物,还成立了“求是科技基金会”,支持“科技兴国”。

  查济民还是香港回归历程的重要见证人。早在中英谈判开始前,查济民就应邀于1983年初前往北京反映港人对解决香港问题的意见,受到了邓小平的接见。

  查济民回忆说,那次谈话的方式很随和。主管香港事务的廖承志先生开门见山,请查济民结合香港工商界人士的意见,谈谈看法。

  当时港人对中央在香港问题上可能采取怎样的政策并不清楚,加之外部舆论和各种传言,许多人惶惶不安,充满疑虑,甚至作了移民打算。

  在谈话中,查济民说,香港发展快,一靠人、二靠钱;如果人和钱都撤走了,香港就不成为香港了,即便国家收回香港,也没有价值。所以,要想办法安定人心。

  在查济民说话过程中,邓小平抽着烟,一直在听。等查济民讲完,邓小平说,香港的主权是一定要收回的,这一点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收回后可以由香港人自己去管,法律不变,出入境一样自由,港元也可以继续自由兑换。人走了会不会再回来?我看慢慢会回来,香港没有变,人就会回来。

  谈话中涉及了回归后香港政府的构成、政体的性质以及政党发展等问题。“对这些问题,邓公显然早有考虑,而且思路已经很清晰。我当时就感到,中央对香港问题已经有明确的方向,对收回香港有很大的信心。”查济民说。

  后来查济民担任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他回忆说,在制订香港基本法的过程中,有关香港特区政制发展问题讨论很激烈。几乎每个环节,草委们都有不同看法,很多地方分歧大。这一期间,邓小平先生始终高度关注讨论的进展,并多次同草委见面,提出看法,每次都对讨论起到推进作用。

  “香港回归,是中国人洗刷近代历史屈辱的一个重要标志。上世纪80年代,内地‘文革’余波未平,经济开放尚未定型,港人外移风潮还未放缓,西方轻视敌视中国的势力强大,在那种形势下,邓公和中央要坚决收回香港,还提出了‘一国两制’构想,我们不能不由衷地佩服邓公的智慧和毅力。”

  查济民认为,邓小平的历史功勋,在于他坚持发展和稳定,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迈向强盛。“中国社会一定要稳定,否则就什么都做不成;邓公还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不断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些经验,今天的香港十分需要借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