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丢失录取通知书校方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0:16 法制晚报

  事件回放:

  小张和小王今年都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但是他们的录取通知书却被邮递员弄丢了。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查了招生录取记录,查明两人的确被该校法学专业录取,可是按该校相关规定,却不能给小张和小王补发通知书。学校同意两人9月份前去报到,但由于没有录取通知书,涉及的迁移户口、档案注册、办学生银行账户、信用卡、餐卡等得到开学半年或者一年后才能按规定办理。

  问题一:录取通知书丢失不能补发是硬性规定吗?

  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周勇律师说,目前教育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上并没有明确规定此项。高校属于我国行政部门授权的单位,有自己制定相应规则的权力。

  北京广播学院招生办张主任介绍说,依据该校的惯例,经查证确是本校录取的新生却未收到通知书的,上交相关说明可以补发,因为不补发学生就无法到校报到、交学费等。但补发录取通知书必须对原有和补发的通知书进行相关备案。

  问题二:两学生可以要求补发录取通知书吗?

  周勇律师说,两名学生完全可以要求学校补发通知书。此事件中,学校录取学生选择邮寄送达通知书的方式,那么学校得对此方式相应的风险承担责任。学生是无辜的,依据《民法》的基本原则,他们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主张自己的权力,要求学校补发录取通知书。

  问题三:邮局对“丢失录取通知书”承担什么责任?

  周勇律师指出,依据我国《邮政法》第33条,邮政企业对于给据邮件丢失、损毁、内件短少,邮局只赔偿直接损失,而间接损失不计在内。邮政是大众选择的投递方式,他们得因此承担相应风险。所以邮局在此事件中只会按照国务院邮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办法赔偿直接损失或者采取补救措施。

  作者:张丽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