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不完的事 道不完的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37 光明日报

  ———小记大学生讲解员本报记者 殷泓 曹建文 通讯员 柯黎

  几天来,在国博的展览大厅里,在来来往往的参观者中有一群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的讲解虽然略显生疏,但他们的声音却很洪亮;他们的面孔虽然年轻,但表情却非常认真。他们就是《世纪伟人邓小平》展览的大学生讲解员们。

  负责这次展览日常讲解工作的是来自北京城市学院博物馆数字化专业三年级的18名同学。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暑期休息,主动报名参加这次展览的讲解工作。虽然只是实习,但是每个人都非常投入,在他们看来,为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做讲解员是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

  每天上午8点开展,他们745就得着装整齐地站在展厅里迎接第一批参观者。下午6点闭展,他们还得等到最后一位参观者走出展厅的大门后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没有周末休息,一天一站就是近十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是他们却觉得非常充实、有意义。

  “欢迎大家来参观《世纪伟人邓小平》展览,我们首先看到的是第一部分……”正领着一群参观者讲解的小伙子叫张熙。张熙认真而洪亮的讲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大伙儿跟随他的讲解顺着第一部分走到第二部分,再从第二部分走到下一个部分。看着身边全神贯注的老人、小孩,张熙越讲越投入,不一会儿,身材微胖的他就满头大汗了。一手拿着麦克风,一手拿着指示棍的他都腾不出手来擦擦汗,就任汗水这么流着。四个部分讲解下来,张熙花了整整四十分钟。看着参观者们满意的面孔,他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李伟是两个小组长之一,她也告诉了记者一件让她难忘的事。“有一天快闭展的时候,我接待了一个残疾人团队。他们行动虽然不方便,但是他们互相搀扶着坚持听完了讲解,我被他们对小平同志的敬爱之情深深感动。”谈到她这些天来做讲解员的感受,她表示在讲解的过程中,对伟人的生平和事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尤其是邓小平被送到江西南昌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时,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邓小平夫妇每天都按时到工厂劳动,三年从不无故缺勤。还有他三起三落、从不悲观放弃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与挫折,和小平同志的坎坷比起来根本算不了什么,所以我会以伟人为榜样,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去面临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