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超市装上自动取款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37 光明日报
  陈振强 蔺玉红

  随着银行卡的普及,消费者对自动取款机ATM的使用已经越来越习惯。目前,各大银行、机场、甚至一些大型购物场所都已经安装了ATM机,让消费者感受到了随时随地提取现金的便利。

  不知消费者有没有想过,假如有一天位于家门口的超市、快餐店等也都安上自动取款机,我们的生活是不是就又多了一份便利?

  便利银行增势迅速

  我们把布放在银行以外的其他方便场所的ATM机称为便利银行,如在交通繁华地带的24小时自助银行,设在超市、机场、商场、便利店、加油站或娱乐场所等所有便利地点的ATM机。

  便利银行正成为全球ATM市场增长的最大推动力。零售银行研究的另一份数据显示,从1998到2001年,世界上81%的ATM市场增长来自便利银行,特别是设在零售场所的金融自助服务的增长,如在超市(如家乐福、麦德龙等)、快餐店(如麦当劳、肯德基)、加油站、便利店(如7-11连锁店)等,近两年,这一趋势更加显著。

  在美国,自助服务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便利银行已占去其整个ATM市场的63%。其他一些金融自助服务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便利银行所占的比重也相对比较高。

  便利银行增长迅速,主要原因是它的安装能够为银行赢取客户,并带来更多的收入。方便的自助服务能帮助银行建立客户更高的忠诚度,吸引更多的新客户。同时,如果在购物场所中提供现金,还可以增加顾客的购物量,增加顾客流量,使其成为人们获取便利的目标场所。

  调查数据显示:苏格兰一家便利连锁店,在各分店安装了ATM机后,总体营收实现了25%的增幅。ATM的安装有助零售商增添竞争优势区别,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购物,据统计,52%去其他地方提取现金的人,不会再重回到刚去的便利店购物;而安装在一家小型便利店内的ATM机,每个月平均会有300宗交易,而超级市场则可超过3000宗。

  消费者需要的就是便利的服务,特别是在方便的场所随时随地获得服务。中国人口分散、幅员广阔,近年来住宅小区和新开发区大量涌现,生活的节奏日益加快,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渗透到许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当中。便利银行的布放,可以让一个公务繁忙的人在入住酒店的时候轻松便捷地提取所需的现金,也可以让人们在购物的同时进行自助交易,免去到银行柜台排队的烦恼。

  普及率尚待提高

  来自零售银行研究的数据表明,截至2003年底,全球有ATM机120多万台。但是ATM拥有量在全球的分布却很不均衡。根据每百万人拥有的ATM数量,北美和日本都超过了1200台,而中国却只有大约50台,比亚洲的平均水平54台还要略低,远逊于世界其它地区。即使是在国内金融自助服务最发达的城市上海,也不过300台左右,仍然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从ATM机的分布来看,在中国,安装在银行内的占了80%,放在其他地点的还不到20%,远远低于美国的63%和其他发达国家的50%左右,也低于亚太区之30%的平均水平。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在中国,金融自助服务特别是便利银行依然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中国加入WTO后,2006年外资银行将大举进入国内市场,他们将很难用传统的分行网络与本地银行竞争,因此必将大规模布放ATM机,以自助服务作为竞争的手段。而国内银行,面对竞争和发展,也需要大规模扩展ATM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才能牢牢地抓住客户。

  全球便利银行迅速增长的趋势很快将在中国上演,因为中国有发展便利银行的良好基础,预计到2006年将会从目前的1万多台增至3万台以上。这只是基于目前的政策状况而估计,如果中国一旦放宽限制,准予收取服务费或允许零售商补钞,增长速度将会更快。
  照片说明: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目前已正式实施NCR全面的自动化ATM网络管理解决方案,该行旗下的ATM网络的整体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左图为用户正在使用新系统提款机。(高赛)

  每百万人拥有ATM机数量

  北美:1200多台

  亚洲:54台

  日本:1200多台

  中国:50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