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手”独断专行必须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43 南方日报

  “一把手”独断专行必须治理

  专家认为,党内监督条例是医治“一把手综合征”的特效药

  北京消息 日前,中共中央正式颁布的《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首次以法规的形式确立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一把手成为党内监督重点”,一时间,媒体纷纷报道,各界关注倍至。

  专家提出“一把手综合征”概念

  早在5年前,有专家就提出了“一把手综合征”的概念,认为绝大多数“一把手”在未提拔之前的为人为官都是比较谨慎的,他们之所以能当上“一把手”,主要靠的是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实绩。但是到了“一把手”这个岗位上以后,由于权力大了,环境变了,如果其为人为官的准则也相应发生改变,那么就可能患上“一把手综合征”。“一把手综合征”的最基本症状是独断专行,大体可以用“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来概括。

  “一把手腐败”危害极大

  对“一把手”监督难是个普遍性的问题。贵州省纪委驻省交通厅纪检组长、交通厅党组成员龚仕金在反思卢万里大案时就指出,卢万里案件的教训在于:上级监督下级——太远;下级监督上级——太难;同级监督同级——太软;法纪监督——太晚。这是现实的写照。

  当“一把手综合征”发展为“一把手腐败”时,其后果和危害是其他类型的腐败所无法比拟、望尘莫及的。首先,会出现大面积腐败,引发严重政治危机。其次,经济损失巨大,严重影响发展。最后,毒化社会风气,影响政权稳定。沈阳“慕马”、安徽王怀忠、河北程维高等案的查处都反映出以上问题。

  以制度创新弥补制度缺陷

  新颁布的《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十分注重制度设计,以制度创新来弥补制度缺陷,可谓是医治“一把手综合征”的特效药。

  第一,明确监督重点。针对“一把手”易发、多发“综合征”并走向腐败的现状,条例明确将“一把手”作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第二,充分发扬民主,以分权制衡。条例明确规定,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凡属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第三,增加透明度,以方便监督。条例专列一节规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知情权。

  条例还对述职述廉制度作了明确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中央纪委常委会向中央纪委全体会议报告工作。其余各级党组织照此类推。

  第四,明确职责和程序,使党内监督变为刚性监督。为了避免此前“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难、同级监督太软”等问题重现,条例对许多疑点、难点等关键作了操作性极强的规定。

  在上级监督中,除上级部门的一般监督外,条例还要求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建立巡视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任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