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炒卖”西关老屋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45 南方日报

  著名作家、民俗权威冯骥才接受本报独家采访

  “炒卖”西关老屋有喜有忧

  本报记者 张燕驰 实习生 柯露

  最近有些炒家专门以低价购入西关旧屋,然后购买一些具有西关风情的家具等对旧屋进行修葺,再转手卖出,从中获取厚利。对这种现象众说纷纭。记者几经周折通过长途电话采访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作家冯骥才,请他就“炒卖”西关旧屋,谈谈自己的看法。

  冯骥才说,我看过西关老屋的照片和资料,西关老屋应该是清末民初很独特的民居。我觉得政府应该下力量把它保护起来,把它作为一个宝贵的遗产来对待;既可以成片地作为一个总体来考虑如何保护,也可以跟这个地区新的建设协调起来保护。如果政府没有重视,或者说政府不想保护了,那么这些房子仅仅是在某一个时期具有商品价值而已,虽然卖出去了,但仍然达不到保护的目的。因为现在私人去炒卖西关老屋,他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保护,而仅仅认为是一种时尚的市场商品。我对这件事情仍然是很担心的。因为任何个人都没有力量来保护一个历史居区,只有国家和政府才有这种力量。而且我觉得政府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是责无旁贷的。

  冯骥才表示,对于这些历史居区的保护,可以借鉴西方的一些做法。国外很多的土地、建筑都是私人的,如果房主本身不愿意的话,国家是没有权力随便去拆的。在西方,一个地区的规划,要拆掉哪片、建造哪片都要由专家说了算。外国每个地方都有一个类似我们的规划局的机构。但我们有些规划仍然由当地的行政领导说了算。在西方国家里,他们有立法机关立法保护,规划局是说了算的。在规划局里面又是由专家说了算。规划局里的专家,包括历史学者、文化学者、城市学者等等。由专家说了算,他们定下来的东西,我觉得可能更科学一些。这样,就可以使民间的文化遗产在城市的建设改造过程中得到更好的保护,免于受到更多的伤害。

  至于收购西关大屋装修出售,冯骥才说,这些收购者认为西关老屋是文化遗存,有特定的价值,把它作为商品进行修葺、包装,进而把它推向市场,我觉得无可厚非。而且这样做,在客观上也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让社会开始重视这些以前人们已经漠视、视之为过时的建筑,重新认识它们的价值;一方面,为了修葺这些建筑,收购者要搜集一些相关的、同时期的一些家具或相关的物品,把它们集中起来,同时也会使那些东西升值。在市场经济的环境里,越有经济价值的东西人们会越重视它,因此对于同时期的家具及其他相关物品也起到了保护作用。

  图:

  冯骥才一直关注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资料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