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德英寻亲不懈终圆心愿——三兄弟60年后喜重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香国 通讯员/黄祖兵 周冠雄)离散60年的亲兄弟终于重逢了!年过七旬白发苍苍的三兄弟喜极而泣,激动得拥抱在一起。这是前不久常平镇岗梓村老党员周德英(原名周炳友)亲身经历的一幕。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向笔者诉说60年来寻找亲兄弟的艰辛。

  【失散】

  10岁被卖到东莞放牛

  据周德英回忆,他小时候住在番禺大岗镇郊区的客家村,一家人靠父亲卖草药维持生计。10岁的时候,由于父母实在无力养育三个孩子,在邻居的劝说下,把他卖到了一户有钱人家放牛。

  周德英先被卖到东莞虎门镇、大朗镇,再辗转被卖到了常平镇岗梓村,最后在岗梓定居下来。周德英目前与老伴和5个子女居住在一起。60年来周德英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兄弟的心愿,老伴和子女们都非常支持他寻找亲兄弟,虽然屡次受到挫折,但全家人寻找亲人的念头却与日俱增。

  【寻亲】

  60年的艰辛和执著

  60年来,周德英怀着对兄弟的爱,通过多种方式寻找亲兄弟。每到一地,他都拿着自己写的“介绍信”询问他人:

  我叫周炳友,离开家园时大约10岁,当时有父亲叫周海利,有大佬(大哥)叫周炳森,二佬(二哥)叫周炳桃,大老在镇布铺做裁剪师傅,父亲、二哥同(和)我在客家村同住一间旧祠堂内。父亲靠(在)街边卖山草药维持一家生活。有一日,一个老太婆叫父亲比(给)一个儿子给人家长(放)牛求生路。当时父亲同意,我同(和)二老齐见工,我比(被)看中。我当时年几(纪)小,(人家)把我卖到常平镇岗子(梓)新围村。几十年来,(我)时时刻刻怀念家乡同二位大哥,希望各位乡亲帮忙,使(我们)兄弟团聚。

  虽然找了半个多世纪,但是仍然没有一点头绪。周德英逐渐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他女儿不同意,仍然一如既往地支持父亲继续找。

  今年初,周德英的大女儿打听到番禺有个大岗镇,和父亲经常提起的“大港镇”只有一个字的差别。怀着一点点的希望,今年5月23日上午,周德英父女动身前往大岗镇寻亲。

  【重逢】

  兄弟共享天伦之乐

  周德英告诉记者,找到大哥的时候有点戏剧性。5月23日上午,他和女儿来到大岗镇,找了几个钟头也没有找到,觉得没希望了,刚想离开,这时,他们经过了一间庙,看到有棵大榕树,旁边挂着一块牌坊:客家村。顿时,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这座庙不是天后庙么?这座庙的空地上不是自己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玩耍的乐土么?客家村,不是自己时时梦寐以求的家园么?

  周德英眼睛湿润了,泪水模糊了眼眶。儿童时的一切快乐和笑声都在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显现出来。

  在“客家村”牌坊旁边,有两位老人在聊天。周德英拿着“介绍信”询问他们,想不到有位70多岁的老人认识周德英的大哥周炳森,并带他们去找周炳森的女儿。

  亲兄弟终于重逢了!听到喜讯,二哥立刻从顺德大良镇的家赶过来。三兄弟喜极而泣,激动得拥抱在一起。见到了60年未见面的兄弟,周德英60年来寻找兄弟的艰辛,都被深情的拥抱吹得烟消云散。

  周德英在大哥、二哥家住了几天,互相诉说60年来的酸甜苦辣,共享天伦之乐。

  图:

  凭着手写的“介绍信”和执著,周德英终于找到两位亲兄弟。 陈香国 黄祖兵 周冠雄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