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江漫话:到周润发故乡香港南丫岛看海行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七日电 题:到周润发故乡看海

  从中环搭乘渡轮,三十分钟后,就可以抵达南丫岛。香港有大大小小二百多个离岛,南丫岛是离岛区第二大岛,古名舶寮洲。它位于香港岛的南面,面积约十四平方公里。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因为这里是国际影星周润发的故乡,到南丫岛一游,更平添了一份乐趣。

  南丫岛被四面的海包围着,岛上的山峦、竹林、村落、绿树、海滩,营造出十分幽静的氛围。从榕树湾渡轮码头上岸,沿着榕树湾大街随意行走,这里居住着不少外籍人士,他们或是在酒吧里闲闲地坐着,或是带着狗只散着步。街道很窄,也许只能称作小巷子,两边的店铺小小的,却也是包罗万有,别具特色,让这里充满了异域风情。

  游南丫岛,看海、行山、吃海鲜,是必不可少的节目。洪圣爷湾,就是南丫岛其中一个泳滩。它面对着南丫岛发电厂,海滩上还有烧烤设备。不管是岛上的居民,还是游客,都喜欢在这里畅游。在这个八月的炎热的上午,太阳当头,仍有不少人一家大小在海里游泳,而有的人在捡拾着贝壳。不会游泳的人,坐在树荫下看海,同样是一种享受。

  南丫岛有很多山地,这些年,政府修建了不少家乐径,便于人们行山。从洪圣爷湾到索罟湾,就要翻过一座一座的山坡,山上没有什么高大的树木,只有一些低矮的植被,倒是把山下的海,看得一览无遗。偶尔经过一片树林,坐下来歇歇脚,清风徐来,十分惬意。

  南丫岛上的居民大多住在北面地势较平坦、可用作耕地的榕树湾一带。而到了索罟湾,就是品尝当地美食的好地方了。花上几块钱,尝尝当地人自制的钵仔糕、茶果、豆腐花、鱼蛋,若是成帮结夥,那一定要吃吃海鲜。这一带有许多海鲜酒家,最热闹的,大概要数天虹海鲜酒家了。正午时分,食客盈门,一片喧嚣,侍者不停地穿梭往来,招呼着客人。

  原来天虹海鲜酒家是很注重宣传的,请来周润发与店员合影。它曾荣获两届香港服务业大奖及在多届食肆卫生清洁比赛中获奖,是首批荣获“优质旅游服务”标志的酒家。我在码头等渡轮时,看见一(舟+叟)天虹宾客专船,又接载来了一批食客。据说,这(舟+叟)船每日往返中环皇后码头及尖沙咀接载顾客,并提供“游船河、吃海鲜”包船服务,让客人既可以乘船欣赏海港景色,又可以享受美味海鲜。

  值得一提的是,南丫岛是香港最早的考古出土所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便已有文物出土,显示这儿在远古时代已有人聚居。大部分香港现存的新石器时代文物都在岛上出土,是香港考古研究的重要地点。另外一个有趣的,是榕树湾天后古庙门口的一对石狮子。细细看,这对石狮子与传统的石狮子有点不一样。据说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时,庙的主持不能在内地找到传统的石狮子,于是在香港找到的石匠做出来的石狮子,变得很西洋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