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绿化荒原免收一切土地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15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18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今后凡是在难以开发的戈壁、荒山荒滩植树造林、种草种花、美化环境,免收一切土地费用,谁投资,谁开发,谁受益。这一政策50到70年不变。”这是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改善生态环境,出台的新政策。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从根本上改变新疆的生态面貌,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疆是我国生态环境较为恶劣的地区,干旱少雨,戈壁、荒山遍布。长期以来,由于不顾自然规律盲目开荒,更加剧了生态恶化。从1997年开始,自治区加大了绿化荒山、戈壁的力度,全区初步建成了以绿洲内部农田林网、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天然荒漠林和山区天然林为主体的立体绿色屏障,绿洲内部生态趋于稳定,绿洲外围生态治理步伐加快,荒漠化程度趋于缓慢,全区经济发展的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在全区特别是南疆地区大力发展林果业取得可喜成果,形成了特色优质林果产品产业带。

  1997年以来,自治区全民义务植树5.3亿株,全区森林覆盖率由1.68%提高到2.1%。曾对沙漠“束手无策”的民丰县,经过几年努力,已在沙漠边缘已经建成一条长120公里、宽70公里的尼雅绿洲防护林。且末县,在车尔臣河两岸营造了51公里长、500米宽的耐干旱沙漠植物林带,使一度占据河道的沙漠被迫后撤500多米。沙漠腹地的和田地区,已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几十个大型林带连成一体,和田县也于2001年被联合国环境计划署评为“全球环境500佳”。

  尽管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由于气候、地理条件的限制,干旱少绿、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仍是影响新疆生态安全的重要因素。林业专家指出:今次出台的新政策,实际上是造林方式的变革:明确提出谁投资谁收益,将会带动更多的个体投身到造林活动中来,这样动员了社会各阶层的力量,造林的成果也更容易得到保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