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一石三鸟” 美军十年大腾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18 无锡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宣布,美国驻欧洲和亚洲的军队人数未来10年内将削减6万至7万。至此,一直备受关注的美国海外军事部署调整计划终于浮出水面。分析家认为,这是美国应对后冷战时代挑战的重要战略调整,将对国际形势和地区安全产生深远影响。综观全局,美国正将欧洲战略重点东移,试图通过“先发制人”军事战略,巩固“反恐”成果,保持全球军事优势。

  反映整体战略改变

  美国的欧洲战略重点东移,既可使美军更加接近具有“潜在挑战”性的原苏联地区,又有利于美国发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减少“老欧洲”与美国抗衡的筹码。五角大楼认为,对驻欧美军进行调整,还可以为北约的军队改造树立榜样。

  根据有关计划,这次军事部署调整将体现为欧亚兼顾、东西呼应,在中东、欧洲、亚太、非洲和美洲地区全面展开,是冷战结束后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海外军力调整,主要意图是应对加勒比沿岸、非洲、高加索、中亚、南亚和朝鲜半岛这一“不稳定弧形地带”的所谓恐怖威胁。

  从总体上看,这次调整的主要做法是优化结构,整合基地网络,具有动作大、耗资多、时间长的特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历次美国军事力量调整相比,此次调整不是简单压缩驻军数量和规模,而是着眼于军队质量和效能的结构性提升,反映了美国军事战略和军队建设方针的变化。

  应对美欧关系变化

  二战以来,美国在欧洲驻军总数达10多万人,其中大部分被部署在德国。在华约与北约两大阵营对峙的冷战岁月,德国在美国的战略棋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随着地缘政治发生变化,跨大西洋关系也发生了微妙而重大的变化,尤其是美与传统盟国法德的关系因伊拉克问题而出现严重裂痕。与此同时,伊拉克战争也孕育了一个以东欧国家为主体、站在美国一边的“新”欧洲。

  说到底,美与法德在伊拉克问题上争执的核心问题涉及未来国际政治格局的发展走势。法德等欧洲国家对美国凭借其强大的军事经济实力,在国际上推行单边主义强烈不满。美国则对法德两国提防有加,担心法德联合俄罗斯提升欧洲地位和积极推动全球多极化。由于跨大西洋关系出现变数,加上美国战略利益的东移,一些东欧国家在美国重新部署军队的过程中,自然就成为受青睐的国家。因此,可以说,跨大西洋关系的倒退、“新”欧洲的出现,也是美调整其欧洲军事部署不可忽视的一个政治因素。

  三大总体战略意图

  观察家认为,美国调整欧洲军事部署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目的:

  首先是为贯彻“先发制人”战略。“9·11”事件后,美国政府根据国际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对美国的军事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提出着眼于打赢反恐战争和对付难以预料的、不稳定局势的新战略,而对敌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是这一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布什政府希望通过对海外美军基地的调整,建立一个分布更广的军事基地网络,加强全球美军实战能力,对“邪恶轴心”国家和恐怖主义活动形成有效威慑,并在需要时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其次是为加强跨区域快速反应能力。美国正在实施的军事转型要求改变传统的海外驻军方式,即由固定部署改为机动部署。拉姆斯菲尔德就任国防部长后,加紧推行军事改革和军队建设转型,力图将美军建设成轻型、灵活、能对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反应的军队,以提高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

  第三是为巩固全球反恐成果,构建新的联盟体系。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与法、德等传统盟国的关系有所疏远,与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的关系则快速发展。美国希望通过这一轮军事部署调整,实施新的联盟战略,达到进驻东欧、插足中亚、稳定东北亚的目的。

  面对大选争取主动

  裁减军队与总统大选,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按布什的说法,裁减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内才能完成。还有美国官员说,该计划大约在2006年才能开始进入操作程序。因此,布什这么早就宣布裁减海外驻军计划,难免给人为大选造势的感觉。

  从现在算起,距离11月初的大选还有两个半月。眼下,共和与民主两党的选战正酣,且日趋白热化。在两党的竞选议题中,当今伊拉克局势是热门话题之一。美国去年3月发动对伊战争后,虽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却招致国际社会对其信誉的质疑。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美英占领军虽然赢得了战场的胜利,却未能控制住伊拉克局势。

  相反,伊拉克的反占领活动十分频繁,针对美军的袭击接连不断,造成美军重大人员伤亡。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已有930多名军人死亡,而且绝大多数是在战争结束后丧生的。如果这一状况在投票前继续恶化,那么伊拉克问题就可能会成为布什争取连任的“软肋”。面对部分选民的反战情绪,布什拒绝提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具体时间表,反而试图将国民的视线集中在反恐和国土安全问题上。但舆论认为,如果美军的伤亡数字继续攀升,甚至突破千人大关,那么这将成为舆论和选民新的关注点,对布什来说则不是什么好消息。

  (综合新华社8月17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