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场下政治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刘洪波专栏

  美国奥运不休战,伊朗奥运有人休了赛。奥运的神圣性,到底还是有限。

  美国人在伊拉克正陷入萨德尔的纠缠,想休战也难。如果没有人说服萨德尔暂停袭击,估计美国人也不肯停下进剿的炮火。仅此一事,奥运期间战死战伤仍不会绝迹,何况还有各种组织搞出的“炸弹爆炸”也不会停止。

  伊朗柔道选手退出比赛,则是一种自主选择。退出的运动员是伊朗代表团旗手米里斯梅利,66公斤级世界柔道锦标赛冠军。根据赛程,米里斯梅利将要首轮迎战以色列选手埃胡德·瓦克斯,而他想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所以拒绝同以色列对手交手。

  这样的事情,大概很难发生在西方人身上。大抵,西方人较为习惯于区分国家与个人,对一个国家的态度,基本不会影响到与这个国家的运动员进行比赛。奥运会的精神,也包括放弃纷争、仇怨。然而,米里斯梅利个人不愿意比赛,这也是谁都强迫不来的事。伊朗官方对此有何态度呢?伊朗体育官员表示,不参加比赛的这名运动员仍然可以拿到奥运奖牌获得者应该得到的11.5万美元奖金。伊朗柔道协会主席穆哈玛德·迪拉克斯汉表示:“米里斯梅利应该得到特别奖。”可见米里斯梅利的选择被视为产生了“为国增光”的效果。不打竞技仗,赢了政治仗。从这件事可以看到,哪怕圣洁纯净的奥运赛场,也往往有“政治挂帅”的因素起作用。

  说到“政治挂帅”,中国人自然是一点也不陌生。隋炀帝杨广先生很讲“政治影响”,为了“示中国富强”,让外国人举起大拇指叫OK,外国人到来一律免费好吃好喝,还要在树上缠丝帛,以表示我们的丝帛用不完。郑三宝下西洋,船队庞大,据说是得国不正的明成祖要到处寻找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建文帝,不过也是一次伟大的“政治宣示”,要造成“四夷宾服”的盛世景象,效果如何呢,“随船记者”马欢有《纪行诗》报道:“天书到处多欢声,蛮魁酋长争相迎,南金异宝远驰贡,怀恩慕义摅忠诚”,政治影响看来是很大的。

  过去我们老听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宁要什么不要什么。现在这些话是不大听到了,而且按照过去的说法,早已“批倒批臭”了,现在讲“效益”,重“实用”。不过,从实际情形看,“效益”和“实用”当然不可以不讲,“无利不早起”,没钱自然就不办事,但“政治挂帅”也还是要存以备用,否则出了问题就连个退路都找不到了。

  前不久人们热议审计署对一些问题公开报告,被点名的机构大多沉默不语,公开回应的几家机构就无不体现出很强的“政治敏感”。有人担忧大家关心审计报告,可能影响“奥运争光”;有人认为“在紧张应对电力紧缺的多事之秋”,审计报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电公司员工的士气”,跃然一派“深谋远虑,顾全大局”的形象。还有人公开怀疑审计署的动机是为了表功,体现了“狠斗私字一闪念”的精神。这些回应没有一个说审计报告哪些地方有问题,都是从“政治高度”来否定审计报告的价值。

  当然,“政治高度”也不只是“防守”的利器,也可作为“进攻”的法宝。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工龄买断,从此“两不找”,而各种社会保障措施并不见得到了位,于是要向想不通的做工作——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你们为深化改革做出了贡献,应该感到无上光荣。不过转头说的却又是“不养懒人”(好像失业者都是因懒失业,可耻得很),所以失业的“光荣”其实又有限,比起拿着资本的人还是差得远,因为为了拿着资本的人,是全体人民都要努力创造“投资环境”的。被拆了屋的,哪怕没地儿住,也要感到光荣,因为拿着资本的人是在为改变面貌而贡献。挨了打的,是不是要为别人试验出了拳脚的威力而感到光荣呢,我就不知道了。小人物嘛,天生就是“做贡献”的,这也是他们惟一的光荣机会,这很可怜,但如果不是“政治高度”来看问题,他们连光荣的机会都没有哩,唉。

  本期专栏作者

  刘洪波:《长江日报》时评员

  长 平:《外滩画报》副主编王 琳:海南大学法学院讲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