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热血铸忠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32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黄岩8月17日电 为表彰英雄事迹,弘扬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8月16日上午,台州市黄岩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在全区开展向抗台英雄陈士斌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抗击今年第14号台风的过程中,黄岩区院桥镇山头陈村村委会主任陈士斌为抢救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牺牲时年仅36岁。肃立灵前,人们不由得追忆起他生前的最后一段时光。

  8月12日晚,历史上罕见的台风疯狂袭击台州市,一阵阵风雨刮得人睁不开眼睛。从镇里开完抗台动员大会已是中午11时了,陈士斌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冒着风雨着手排查危房,转移群众,把住在危房里的村民一一转移到安全地带,村民陈士祥、陈士根两户共5人因无处转移,陈士斌就主动将他们接到自己家中安置,一直忙碌到晚上7时。

  此时,村里还有一位名叫陈应福的老人独自住在一小山坡的房内,不肯转移,此前,陈士斌已与村支书一起特意2次去老人家,劝说他转移,可是老人说什么也不肯走。他只好等到把住在危房的人员全部转移后,再想办法去带老人离开。

  窗外,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虽然老人住的房子不是木结构的破旧危房,但如果受台风正面袭击,已是93岁高龄的老人一个人在家也不安全。陈士斌叫上村巡逻队员王招德,两人各自套上头盔,拿上手电筒,一头又扎进狂风暴雨中。因为风太大,在路上行走十分困难,他们就手拉着手艰难地行进。

  到老人家还有700米左右的距离,中间有一段很窄的果园陡形小路,小路右边就是一条溪坑。这时山洪已从溪坑狂泻下来,水流湍急。人在这条小路上行走,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被洪流冲走。溪坑上有一石板小桥,下流有一个大涵管,人若被冲进管中,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救人,陈士斌和王招德什么都顾不上了。陈士斌紧紧握着王招德的手,猫着腰,一步一步地朝陈应福老人家走去。汗水与雨水混合,陈士斌虽穿着一件黄绿相间的雨衣,但早已全身湿透了。前面一条小山道又被两旁在风中狂舞的橘树枝条和枇杷树枝条所覆盖,他们只好从树枝下贴着地面爬过去。

  好不容易来到目的地,陈士斌用手电筒一照,发现老人正蜷缩在门口哆嗦着。原来一阵狂风已把老人关在门外了。陈士斌见状大喊一声:“多危险哪,你怎么还在呀!”他与王招德一起大步冲上去,想拉起老人走。已被狂风吓呆了的老人用手拉着门环,仍不肯离去。陈士斌说:“你再不走,我就把你儿子叫来。”可老人仍不听。

  这时,房内传来了“轰”的声音。不好!可能房屋屋顶塌了。陈士斌急忙跑到房子前面察看,就在这时,房屋前面的一块空心板掉了下来,掉在地上裂成两块,紧接着另一块宽大的现浇板被狂风掀起甩下,重重地压在陈士斌的身上,热血从他的体内涌出……老人得救了。为了抢救别人的生命,年仅36岁的陈士斌英勇牺牲了。

  我们在院桥镇、镇东办事处、山头陈村采访时,人人都说陈士斌是一个“大好人”。不少镇干部和村民都是含着泪争着诉说陈士斌生前的感人事迹。步履蹒跚的老人协会会长说起陈士斌就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士斌是我们的好干部,他是为救村民而死的。”

  山头陈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是个贫困村。过去,村里只有3条50厘米宽的小泥路,连拉一辆手拉车也很难,村里连办公楼也没有,更不用说戏台等娱乐设施了。

  2002年春,陈士斌当选为山头陈村的村委会主任。他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条件请人办起了2家碎石场。靠碎石收入及赞助款建设了村路、村委会办公楼以及戏台等村民们的业余文化设施。

  昨天上午,黄岩区委副书记林冠平在陈士斌的追悼会上深情地说:“陈士斌同志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优秀村干部,是农民群众爱戴的好干部。他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敢 洪卫 通讯员 郑胄奇 陈献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