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国家邮政局高调宣布于今日凌晨正式开通邮政EMS“全夜航”,以大范围的提速实现全国136个大中城市间的邮件“次日递”。

  近期,DHL、FEDEX、UPS等跨国快递巨头在中国市场上频频现身,正当人们奇怪中国邮政为何保持沉默时,邮政却已快速出手。

  业内指出,中秋业务占快递公司每年业务的5成以上,今年跨国快递也加入到抢夺“中秋经济”的行列中来,邮政此番发力显然是欲保住这一块香饽饽,也凸显出各方争夺中小客户群的问题。

  本专题文/图 记者郭文姬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有上千家中小快递企业与邮政拼抢国内快递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国内一家独大的邮政也感受到压力。

  中秋春节占年业务过5成

  业内清楚记得,这与上次邮政快递收费降价三成收复市场失地,抢夺中秋市场,正好相隔1年。令人疑惑的是,邮政内部呼吁开通“全夜航”的呼声由来已久,邮政为何偏偏要选择此时出手?

  宅急送快递公司华南区总经理郭义鹏指出,对于邮政和不少快递公司来说,中秋的月饼礼品送递业务是公司最重要的亮点之一。“我们甚至给它冠以‘中秋经济’的美誉。”据了解,按照往年惯例,中秋和春节期间的月饼礼品寄递占一般快递公司50%~70%的年业务量,行内称,“今年要吃粥还是可以吃饭,就看这两大节日。”

  京沪穗邮件次日可达

  近期,DHL、FEDEX、UPS等跨国巨头先后在中国市场上频频现身,先是FEDEX和UPS高调申请扩充中美直航航班,然后是DHL斥巨资在香港建中亚转运中心。正当人们奇怪邮政快递为何仍保持沉默时,没想到邮政已迅速出手。

  国家邮政局的有关人士介绍说,“全夜航”以上海为集散中心,以北京、广州、深圳、厦门、沈阳、潍坊、日本大阪等7城市为骨干节点。每日凌晨,国内六个节点城市的邮政航班分别飞至上海,进行邮件集中交换;清晨7点再返达这7个城市。其他城市通过民航飞机运至上海参与集散,从而在136个大中城市范围内实现“次日递”。

  事实上,为了扭转中国邮政近年被洋快递和本土中小快递夹击的困境,邮政快递通过引进大型货机组开航线,建立邮政自主航空快速网,成为国内第一个建立全夜航网络的快递企业。广东一家私人快递公司负责人承认,“这意味着邮政快递实现一轮大提速,广州到北京快件起码节省1天时间,在时效上给我们增加了压力。”

  记者观察

  洋快递加入市场混战

  邮政快递胜出不容易

  想在“中秋经济”中打一场漂亮战役的绝非邮政一家。昨天,荷兰TNT同时宣布,在中国正式启动“TNT经济快递”服务。即以低于一般快递的价格,将重量超过45公斤的货件,以慢于正常快递的时间派送。

  其实,“中秋战役”背后凸显的也是各快递企业争夺中小客户群的问题。据统计,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六大快递市场。各大洋快递都想将品牌深入中国市场,如何争夺更多的中低端客户成为一大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DHL依托中外运敦豪已在中国国内开展了业务,今年的“中秋战役”中将首次出现洋快递的身影。对此,中外运敦豪人士说,我们是生意人,对一切能盈利的业务有兴趣。

  而TNT快递中国区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大年表示:“中国是TNT发展的重要市场之一,目前TNT在国内已有25个快递分支机构,随着网络的不断完善,TNT将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多的快递服务。”

  无论如何,正如业内评价,目前国内快件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利润空间很小,邮局此番出手将令该市场更加混乱。尽管邮局从这次“中秋战役”中已赢得先手,但邮局是否能最终摆脱众多洋快递和中小快递公司的追逐,仍然需要时间证明。(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