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人口计生系统行风评议做到以评促建 边评边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市人口计生系统紧紧围绕“求真务实、转变作风、依法行政、优质服务”主题,从今年3月份以来,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解决存在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市人口计生局向全行业转发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对机关工作制度进行全面的整理,重新草拟了《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等34项工作制度和《建议提案办理程序》等20项工作程序。通过各大媒体,及时对开展行风建设和“争做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活动的先进典型予以宣传报道。邀请全市60位医学专家出谋划策,进一步规范独生子女病残儿鉴定程序,要求在50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程序,较国家规定每年增加鉴定一次,每次鉴定的时间减少了20个工作日。拓宽了避孕药具的宣传和发放渠道,组织了送医、送药、送科技“三下乡”活动。在流动人口管理上,则推行“捆绑式、旅业式、责任田式”和群众自治式的管理,形成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求真务实 找准问题

  在行风评议中,市局领导分头参加各区、县级市开展的行评活动,面对面的听取基层的意见。局行评办深入各区、县级市和各机团单位等召开各类座谈会260个,面对面地听取群众的意见。还向219个市直单位和13个区、县级市及开发区和5个局直属单位,发出调查问卷逾28930份。问卷显示,市直单位和区县、直属单位对市人口和计生部门行风满意率分别为85.13%和91.8%。

  通过深查细找,共找出机关和基层存在的问题121条(含重复的问题),主要包括:

  (一)有些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例如有部分企业对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不兑现。

  (二)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实行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与群众需求尚有一定差距。

  (三)机关有的处室深入基层调研和指导工作不够。

  (四)个别地方计生收费不够规范,开出的票据也不够正规。

  (五)个别偏远农村地区还存在抓计生对象“办学习班”的现象。

  (六)基层一些计生干部政策水平不高,执法能力不强。

  (七)对避孕节育“知情选择”要加强宣传和普及。

  (八)市计生局信访力量要加强,药具供应要坚持以人为本。

  (九)一些工作指标要求过高,不合实际。

  以评促建 边评边改

  针对调查结果,计生系统迅速作出反应,制定了如下整改措施:

  (一)对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落实计生奖励问题,已经再次与财政、社保等部门商量解决办法,初步意见是摸清底数,对破产、关、停、并、转移交给社会托管的企业离、退休人员,争取尽快制订解决办法。

  (二)对流动人口计生“三同”(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问题,市和区(县级市)财政加大了经费的投入,仅市一级就向下划拨了服务经费750万元。

  (三)机关各处室增加了下基层的时间和次数,除特殊岗位外,保证落实“局级领导每人每年下基层不少于60天,处级干部不少于80天”的标准。

  (四)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严格“收支两条线”制度,把收费项目、依据、程序,在服务场所公示,方便群众监督。

  (五)市局增加了两名干部接待信访,改善接待环境,提高咨询接访效率。

  (六)对个别单位反映的订阅报刊有摊派的现象进行了调查,主要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工作有要求,有关业务处室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但从未有硬性规定,为此将进一步做好解释工作。

  (七)计生专门业务培训班今年已经开办了第3期,培训了近300人,着手组织计生统计业务和信访业务培训。

  计生部门要求工作人员以行评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做到方便群众的事情上门办,分内事情主动办,有利于群众的事情马上办,不违反原则规定的事情灵活办,政策规定的事公开透明办。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努力打造计生新形象。(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