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对购房定金引发的纠纷 省消委会昨发出第4号消费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通讯员李继平、左冬云)买房要先签认购书、付定金,这是现在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惯例。然而,正是这个惯例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烦恼———经常房子没买到,定金却拿不回。继踢爆了房地产销售中的七大不平等现象后,昨日省消委会发出今年第4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慎防八大定金“陷阱”。

  陷阱一 谈合同要先付款

  去年7月,杨先生在番禺某楼盘买楼,售楼小姐说谈合同要先交钱,杨先生交了2万元预付款后,该小姐又说要先签认购书才能看合同。杨先生当即质疑说,对房屋结构、质量和装修标准等很多事项还一概不知,怎么能签认购书呢!售楼小姐却说,别人都是这么签的。后来,杨先生看到合同添加了很多开发商单方面规定的内容,如对房屋面积的确定和办理房产证时间等都不按照国家规定处理。杨先生于是拒签合同,要求退回预付款被拒绝。

  陷阱二 抵押房不退定金

  李先生今年2月在淘金路某楼盘看中了一套房,签了认购书并交了1.1万元定金。当时该公司未说明该套房的抵押情况,只是约定三日内签合同,三日后,在李先生再三要求下,售楼小姐出示了该楼相关证件的复印件,但拒绝出示预售许可证正本。李先生于是怀疑该房有问题,再三盘问下,售楼小姐才承认该房已抵押给银行,但承诺一个月内可解押,李先生要求就解押订立协议书被拒绝,要求返还定金也被拒绝。

  陷阱三 购楼合同不能复印

  殷先生去年底在南洲路某楼盘预定了一套房子,并交付了1万元定金并签订了认购书。到签购房合同时,发展商一定要在房间内完成签署,合同不能携出也不能复印。对于条款中许多不平等的地方,殷先生要求修改,但发展商坚决不愿意,殷先生要求退定,但至今没有答复。

  陷阱四 口头宣传与事实不符

  陈先生到机场路某楼盘看楼,在看平面图时,售楼小姐称3楼套间与南面相邻的那栋楼有3米宽的“架空带”,但由于正在搞基建看不到,陈先生就付了5000元定金。几天后,陈先生实地观察才发现,所谓的“架空带”其实是送给两户人家的私家花园,陈先生套房的厨房、洗手间等的窗户都与平台连在一起。陈先生认为售楼小姐未清楚告知实际情况,要求退还定金但被拒绝。

  陷阱五 产权模糊不退定金

  2003年,何女士在海珠区某楼盘交了1万元定金购买了C座的一个单位。按规定,何女士必须10天内交首期楼款和签买卖合同,为了解楼盘的情况,何女士拿该楼盘的预售证号到房管局调查产权情况,回答是此预售证号码上无C座,何女士怀疑发展商有诈,不敢继续交钱买楼,要求发展商退定金,但发展商说预售证上的F座即是认购书上的C座,为此何女士再到房管局要求出具F座就是C座的证明,但房管局说不会开这样的证明,就这样拖了10多天。最后何女士被告知超过了签合同时间,定金也被发展商没收。

  陷阱六 未签认购书也不退钱

  廖先生今年初在东风东路看了一套楼,当时廖先生说不一定会买这套房子,暂时不签认购书。但售楼小姐说,你们先交1万元,待定下来要买时才签认购书,廖先生就交了钱,也没有看收据的具体内容。后来廖先生看了几次之后觉得不满意,要求退还1万元,但售楼小姐以认购书上是“定金”为由拒绝。

  陷阱七 不公示楼盘周边环境

  谭先生去年到增槎路某楼盘看楼,交了1万元定金。然而,过了两天,他发现紧挨该楼盘的是一污水处理厂,但发展商并未在楼盘挂出规划图公示周边情况,谭先生不想买楼,但发展商不肯退定,也不作任何解释。

  陷阱八 按揭不成不退定金

  香港居民黄小姐在龙口西路某楼盘认购了三套房子,交了6万元定金,签订认购书后交了首期房款和其它费用,并签了买卖合同。然而,后来黄小姐被告知由于银行对同一业主认购三套房按揭的贷款不能受理,她的按揭申请未被接纳。但发展商不但不退还定金,还要她按合同支付房款总额的20%违约金。但黄小姐认为,在她签合同和交付有关费用时,发展商和发展商指定的律师行并没有尽告知义务。

  省消委会负责人表示,认购书的作用本来是表示买卖双方的购房和卖房意向,简单写明所购单位位置、销售价格及其他一些简明约定,并不是具有完全法律责任的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该会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制定公平公开、规范统一的认购协议书样本。(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