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支的“政绩”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47 中国新闻网

  追求政绩是努力有作为的表现,这应该是官员的为官之道。可是如果不计成本,盲目追求,甚至透支政府实力也要出政绩,这样的“有作为”就让人怀疑了。

  豫西灵宝县豫灵镇从一九九四年开始借款开发,不顾经济实力,盲目地上大项目、建大公司、建高档宾馆及城镇配套设施,债台高筑,几年下来债务高达一亿多元。

  据该镇政府测算,目前镇里每年只能挤出一百万元还债,还清债务至少要一百年。这样的“政绩”还能叫政绩吗?(见《中国青年报》五月十一日)

  一个小小的乡镇,为了搞“政绩工程”,几年下来竟欠下一亿多元债务,需要一百年才能还清,这样的事听起来真有些像“天方夜谭”。是什么魔力使得该镇的官员,不惜透支百年实力,如此热衷地追求“政绩工程”呢?

  笔者分析,一是因为“制造”这样的“政绩工程”能够得到重用。俗话说:“官出政绩,政绩出官”,可能在这近十年的“透支政绩”过程中,该镇的一些人已经因此受到重用。

  二是可能其中不仅有政治好处,经济上也能捞到好处。

  上亿元的借款投入各项建设,很难说没有经济上的腐败。能够累计借下上亿元的欠款来稿“政绩工程”的官员,决不是什么好官,这样的官敢于借款造假,就不能排除会藉机发财,否则很难解释该镇一借再借终于导致债台高筑的发生。

  三是可能由于如果有人不这样,政绩就没有别人突出,在政治上会吃亏,所以在该镇形成了“透支政绩”链,大家都争先恐后搞透支。

  “透支政绩”的出现,表面上看是官员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实际上,是因为缺乏科学合理的官员政绩考核办法,因而诱导官员纷纷片面追求政绩,想方设法制造“政绩”。有的官员认为,政绩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显性政绩,而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隐性政绩搞得再好,也是白搭。这可能也多少反映了政绩考核的实际情况。存在决定意识,怎样科学积极的考核官员的政绩,看来很需要研究。

  “透支政绩”,为什么官员能够透支?这个问题也值得深思。一个镇级政府借了上亿元的债,需要上百年才能还清,这些钱是从哪里借来的?为什么明明没有偿还能力还能够借到钱?政府借钱难道就不需要信用担保?

  笔者认为,“透支政绩”的发生绝非个别,在不少地方不同程度存在,这个问题不能很好解决,恐怕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透支政绩”出现。再者,这样的透支该谁来还?岂能官员搞“透支政绩”,升官又发财,结果拍屁股走人,把债务全记在了镇政府的头上。有些人之所以搞“透支政绩”,或许就是因为这只有好处不会有风险,欠多少债务都是公家的,而由此带来的好处实惠却是个人的。这又怎能不诱发一些人承前启后地搞透支呢?

  透支的“政绩”,就是透支政府信誉,危害无穷,必须坚决予以制止。应提倡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办法,如果考核官员科学化、规范化,那些为一些人热衷的“路边政绩”、“透支政绩”,就会成为问题,就不会带来好处,这样也就没人再愿搞了。

  要规范政府贷款行为,不能把银行变成官员的金库,怎么花钱都可以。要让有的官员就是想搞“透支政绩”,借钱也不容易。

  要从严查处搞“透支政绩”的责任人,谁让政府欠下一百年才能还得清的债务,谁就要为此承担责任。涉嫌给国家带来巨大损失的,还要追究官员的渎职罪。

  不论这些官员已走到哪里、离开了多久,其推卸不掉的责任,还是要让他负。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遏制官员搞“透支政绩”。(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赵光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