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千万“喝茶钱”与贪官的“成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51 中国新闻网

  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毕玉玺在1994年至2003年间,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介绍、推荐和打招呼等方式,先后帮助多人在五环路等公路建设工程及相关配套项目上谋取利益,涉嫌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达6000万元人民币。

  办案人员仅从毕玉玺家中就搜出现金1000多万元。而在审讯过程中,毕玉玺却认为只收了些“喝茶钱”。

  “喝茶”是中国人的传统,是一种礼节,也是一种习惯。达官贵人喝茶,贫民百姓喝茶,喝茶不分职位高低,不分贫与富。所以“喝茶”是最为常见,最为普通的事了——“喝茶”用不了多少钱!

  但是,毕玉玺竟然轻飘飘地把六千万元巨款说成是“喝茶钱”,这样的茶,恐怕百姓听了,这辈子都不敢再喝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茶”?

  把千万元的巨款说成是“喝茶钱”,除了贪官想减轻惩罚,逃避责任,大事化小之外,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贪官毕玉玺还真的没有把几千万元钱当回事!

  毕玉玺所在的首发公司员工队伍7300人,机关设职能部室13个,下属单位19个。截至2003年底,资产总额达到306亿元。相对于上百亿的国有资产来说,几千万确实只能算作是“喝茶钱”。

  首都五环路建设,批复概算投资为136.4亿元,首发向银行借贷116.3亿元。相对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高速公路投资而言,从中捞几千万元,却是也只能算是“喝茶钱”。如果各个方面为了打通关节而送上几十万、几百万现金,那可能只能算作是“白开水”了!

  经营上亿资金,而又缺乏严格监督,从中弄点“喝茶钱”就成了可能。同时,对于一腐败分子来说,“喝茶钱”只是“九牛一毛”,从而觉得受之心安理得——于是,贪官就这样“炼”成了。(稿件作者:胡海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