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庖丁”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9:5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绵绵秋雨,跟随我们1000多公里,从大别山追到了伏牛山边缘之地叶县。

  1948年5月,中原局在叶县郭庄召开旅以上干部政治工作会议,会上邓小平强调正确执行政策对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作用,要求每一位指挥员树立政策观念,纠正各种错误倾向。不久,中原全区开始整党整军。

  此后,在中原战场上,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两支劲旅相互配合,共歼敌20万人以上,相继解放了洛阳、开封等重要城镇。邓小平建国后回忆这一时期的历史,曾自豪地说,淮海战役前,打了一些小仗,我们没有丧失机会,该打的都打了,总的形势是好的。

  “昔日的战场,已经找不到了。当年,中原野战军在我们这里驰骋,现在我们叶县农民依靠牛来闯天下。”一到叶县,县宣传部门负责人就这样对我们说。

  看叶县之牛,我们先寻到了一位“牛仙”。他是马庄乡的艾振辉。谈起相牛,老艾滔滔不绝。单讲估价,他说,牛体形影响重量,个头大小不同、体形长短不一,个小的不一定出肉少;从种类上讲,分旱牛、水牛,平地牛和山地牛,种类不同,出价也不一样。山地牛皮多牛虻虫眼,皮价要低三分之一。

  “水滴石头穿,绳锯木头断。眼力不是一天两天练成的。”艾振辉说,“我的手艺是跟我老丈学的。不过他比不上我。那时候他一次只能目测个一两头,我一次可以看10多头。”

  “别人说你是‘牛仙’,一头牛在你眼里不差5斤。”记者插话。“我可不敢。邻村的虎大勇,一车牛被一条绳拴着,10秒钟报重量,50头牛不差5斤。还有一个,眼睛已经看不见了,但手往牛身上前后一摸,几乎不差一斤。他们那一套,才叫仙呢!”

  “像老艾这样的‘牛仙’,马庄少说也有800个,但这些现代‘庖丁’,只是马庄‘牛经济’链条中的一环。”在马庄乡政府,乡长党自明解释马庄的“牛经济”。成立于1985年5月的马庄回族乡,仅用10年就摘得了“中国黄牛开发第一乡”的桂冠。

  “回族群众有加工牛羊肉的手艺。但过去政策不允许,守着手艺受穷。小平同志的‘发展是硬道理’,让我们发了牛财。”党自明自评自说,“上个月,成立的马庄牛业集团,集团将全乡饲养、贩运、生产企业全部吸纳进来。目的是让马庄牛肉‘优中生强’。”

  “怎个优中生强?”记者反问。

  “污染项目咱不上,把饲养和牛肉加工这两项做透就行了。两年内,马庄要成为供港生鲜牛肉生产基地,成为世界最大商业连锁企业沃尔玛的供应商。”党自明说。

  “也可能不久的将来,马庄牛肉价格一动,整个河南的牛肉价格就晃一晃,全国牛价也要忽悠忽悠。”

  这胆魄,可真不小。①2

  (本报叶县8月17日电)

  (明天请看系列报道之十七:荒山也能收获“金豆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