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对“世界垃圾场”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讯 很少有人质疑中国在过去20年中取得的经济成就———它养活了13亿人口,成为世界第四大贸易国,并保持了亚洲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但问题是:繁荣留下了一个世界垃圾场吗?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17日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世界垃圾场”非危言耸听

  在中国经济增长神话的背面,有这样一幅景象:它的主要水系的大部分已是四五类水质(不能饮用);三分之一的国土被酸雨侵蚀;340个大中城市中的60%遭到污染。一些外国媒体因此表示了对中国可能变成世界垃圾场的担忧。

  “这并非危言耸听。”潘岳说。

  “以前从事经济工作时,我曾自豪地宣称中国是‘世界工厂’。但现实是,如果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制度,产品出厂后,剩下的很可能是一个满地狼藉的‘垃圾场’。”潘岳说。

  据悉,环保部门目前正在多线作战:3月,更为严格的火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标准出台;4月,一轮打击重点流域非法排污企业的行动启动,5000多家工业企业开始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城市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正在建设中;7月,相当于欧洲二号标准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限制标准开始实施。

  但现实并不容潘岳过于乐观:截至目前,全国仍有六成城市没有污水处理厂,“十五计划”中的二氧化硫治理项目也只建成了21.9%。

  全面启动“绿色GDP”

  6月底,环保总局和统计局宣布全面启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项目。“‘GDP’到‘绿色GDP’反映了中国发展思路的深刻转变,”潘岳说。绿色GDP是指在现行的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基础上扣除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后的结果。

  根据规划,中国将用3~5年时间初步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国内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土地、森林、矿产和水资源等4种资源将成为首批参与实物量核算的资源。海南省和重庆市已经开始森林资源核算试点和工业污染、水污染核算试点。

  但潘岳认为,只有绿色GDP和政府官员的任免升迁紧密联系,才能够真正扭转巨轮的航向。完善的官员考核标准中除了校正后的经济增长数据,还应该包括公众环境质量评价、空气质量变化、饮用水质量变化、森林覆盖增长率、环保投资增减率和群众性环境诉求事件发生数量等指标。

  8月9日,环保总局公布了《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暂行办法》,确定了两类建设项目和十类专项规划将实行公开听证会。

  听证制度只是中国系列环保制度突破之一。去年9月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除了保证了公众参与环保决策的渠道外,还赋予了环保部门更多的权力。该法规定:对于可能造成不良环境影响并直接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专项规划,环保部门拥有“一票否决”权。

  当务之急是发展新能源技术

  数据显示,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污染排放量则高出几十倍。面对今夏三分之二的省市拉闸限电的事实,潘岳说:“别的国家发展新能源技术早一天晚一天都行,唯独中国不行。”

  据悉,到2020年,中国的水力发电、核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将会是现在的3倍、5倍和38倍。国家“八六三”计划电动汽车项目已于2001年启动,旨在研发使用替代能源、尾气排放低污染的新车型。此外,循环经济技术、大面积生态退化的修复技术、区域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和生态监测预警系统也在研发中。(李萱娜)(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