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前日,广州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运载冷冻肉的超载超速货车在机场高速发生意外,货柜从高架桥上飞坠而下,造成路人三尸四命的惨剧。同遭厄运的一对夫妻,妻子已怀有6个月身孕;而另一名当场死亡的男子,家中还有4岁幼子和即将临盆的妻子。事故令人触目惊心,然而,刊登在《信息时报》上的一幅小图片却让笔者更觉寒心:一些市民竟争抢从货柜内撤出的冻肉,画面上,几位妇女拿着战利品露出了喜悦的微笑,而她们身后,死难者的血迹尚未变干。

  我不知道,这些市民在享用这些冻肉时,会否想起死者血肉模糊的样子。只是,这种面对他人灾难时的无动于衷,甚至“趁火打劫”时的从容,却像极了鲁迅笔下观看国人被砍头的看客,这里没有民族耻辱,却突显出对生命的麻木不仁。似乎只要不危及自身,即使是同类遭殃,也难以让他们产生切肤之痛。他们或许没有意识到,对他人生命的漠视其实就是对自己生命的漠视,因为大家都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

  最近,广州白云区一位刚拿到驾照18天的女子开车造成两人死亡,而其中一死者就是她的亲人。而就在上周,韶关段京珠高速上也发生了一起连环车祸,造成18死21伤,肇事司机当场死亡,而事故原因是限载36吨的大货车实载72吨,超载了整整一倍。正是越来越多人对他人和自己生命的漠视,让我们的公路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黄”司机,也让超载车屡禁不绝。

  有人说,广州近期治理超载导致了菜价上涨,笔者也曾听过司机发牢骚:不让超载让搞运输的怎么活?但如果仅仅因为菜价有些微上升,就对治超工作产生微词,不就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极大漠视吗?这与争抢冻肉的妇女有何区别?漠视比悲剧本身更可怕,因为无知的漠视会导致更多的惨剧。为了我们的亲友,也为了他人,请珍视生命吧!(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