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然失踪的许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29 今晚报
九十寿星许杰

  “(1984年)八月底至九月上旬,赴哈尔滨参加中国现代文学学会第三届年会。期间乘空去安达,探亲并参观大庆油田。”——摘自《许杰年谱》

  我与许先生第一次见面是1981年在北京召开的鲁迅百年冥诞会上,那次上海代表团王元化、施蛰存、许杰,钱谷融等等老学者老教授,都编在一个小组里,我是该组的副组长,着实让我当了一次“高官”。比如有一次,王元化先生曾写一条,说他要会见几个朋友,因此下午会议要迟到两个小时。我手持这小条,很是感动。还有一天,唐弢先生到我房间里来,向我请假半天“因为身体出了毛病”。这些老翁都可爱可亲,又遵守会议纪律,大大地满足了我的“管”人的虚荣心。然而第二次见面的许杰先生,却使我好紧张了一番。

  1984年在哈尔滨召开的中国现代文学会第三届年会,真可谓是空前绝后,不仅到会的代表大大超过以前及以后的历届年会,连不是该会会员的也来了不少,老诗人吴奔星和许杰就是“开后门”来的。暂搁下吴奔老不表,先说许杰老。

  会前某天,我得到许杰先生要求参加会议的恳切的信,主持会务的我和王世家都感动了,就回信给许先生,说你虽不是会员,但你是中国现代文学运动的参与者,所创作的小说《惨雾》、《暮春》以及散文、文艺评论、鲁迅研究等等著作,参与构筑了中国现代文学史。欢迎来给中青年代表说说山海经。当然许杰先生给我来信,乃在于我们见过面,后来我请他为我所编而与他有缘的《达夫书简——致王映霞》一书作过序。这就是我给许老“开后门”的因由吧。

  那次会议由于老人多、激动的事多、彼此互吐衷肠的多,大可写一本书,因此也出了一些事故,比如有位老教授半夜突发心脏病,得亏黑龙江省政府派遣了医疗小组配备救急车24小时值班,不然后果不堪想像。然而许杰先生突然失踪,却令上下全都炸开了。

  会议期间,某天清晨,有代表说许杰教授不见了,反映到会务组,我和世家傻了眼,马上到处找,我立即告诉了大会主持人王瑶先生,又通告了我省的会议负责人李熏风先生,全都傻了眼,商议结果,宾馆周边找一圈,不得,就报警。正在这时,宾馆大堂服务员送来一条,展开一看,是许杰的告假条,就是年谱上说的“乘空去安达省亲”了。这才使我们这些热锅上的蚂蚁,凉了下来。他应当向会务组请假,因为宾馆根本不管大会代表出入。

  晚上许先生回来了,见到他团团的脸上老天真的笑容,我们还能向他发火吗?回来就好。他大概压根儿就不知我们全都险些愁成“白毛男”!

  会后,他又跟随了若干愿去大庆的代表一起去了大庆,再由他亲戚接他“参观大庆油田”。

  会毕告别时,许杰先生同我说,怕请假不准而开溜。

  许杰先生是20世纪同龄人,当年已84岁,五短身材,很硬朗,但毕竟一把年纪。要请假,是肯定不准的。后来他又活了好多年,直到1993年与世长辞。许杰先生一团和气,笑口常开,想同他发火也不成。他打成“右派”的文章,名气比他的小说散文大多了,题目叫做《墙是怎样形成的》,在从来就是“六亿人民心向党”的口号下,许先生竟然说党群两者之间有座“墙”了!给予一丁点儿“建议”,结果可想而知,使一团和气的他,再也乐不起来二十余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