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耿直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许基仁

  这两天,中国代表团出了两个耿直之人,一个是姚明,一个是罗雪娟。姚明在中国男篮大输于西班牙队后,直言“国家队再次伤了我的心”。而罗雪娟昨晚在夺冠后说:“感谢所有……憎恨我的人。”乍看之下,难知其意,但不由得联想到雪娟在三年前广东九运会上说的一句惊人之语:“我身后的水池并不干净”,想必得罪了许多人。

  姚明、雪娟,快人快语,名人名言。

  干净的罗雪娟在“不干净”的国内泳池中并没占到多少便宜,但比较起那些“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同行来说,雪娟的世锦赛、奥运会金牌并不是谁都可以拿到。被兴奋剂恶魔伤得不轻的中国游泳,需要罗雪娟这样干净、强大而又耿直的运动员。

  同样具有职业体育精神的姚明在中国男篮缺乏斗志的比赛后感到不满,直言相责。爱之深则责之切,当一位NBA球星有擎天之名而无回天之力时,心中的郁闷可想而知。好在中国男篮被“骂醒”了,今天战胜新西兰队,其间有姚明的得分和相责之功。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当圈子内风气不正、精神不振、状态不佳时,需要有人冲破圈内潜规则,当头棒喝,警醒天下。这种重语出自体育官员之口,容易给队员造成压力;要是媒体批评,又有“骂杀”之嫌;最好还是姚明、雪娟这样的明星来说,更具震撼力和说服力。这是缘由他们身在圈内,容易比外行看得更准,而且是明星选手,位尊而艺高,能镇住别人。即使有人“憎恨”,也奈何他们不得,反倒成全了雪娟的奥运金牌。

  当“皇帝穿新衣”时,我们不能明知而不言,反让小孩们无知而直言。中国体育辉煌多载,但也沉疴及身,多几个姚明、雪娟,总会让一些“不干净”的人有所顾忌,给奥运赛场增添些许耿直之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